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益肺良方显仁爱 市中医医院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抗病毒中药汤剂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2-14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抓药制作中药汤剂

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送汤剂到钦州东站 记者 杨桂宁 陆燕 通讯员 陈思思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市中医医院在当前药品紧缺的情况下,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煎制了抗病毒、增强免疫功能的中药汤剂,组织志愿者们发送到抗击疫情一线,为大家送去温暖,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举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市中医医院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院内专家人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贡献智慧,携手同心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之初,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姚宝农正是该专家组组长,药学部主任朱开昕为专家组成员。

姚宝农是广西名中医、主任医师、第八批钦州市拔尖人才。在武汉疫情初露端倪之时,他就高度关注疫情发展。1月22日下午,姚宝农在医院学术厅作《武汉肺炎的中医解读》专题讲座,他从中医的角度出发,辨证论治,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解读,指导该院医师运用中医思维模式对症下药,对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有积极意义。

姚宝农还查阅了中医典籍,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的特点配制出了防毒益肺饮汤剂。此汤剂以扶助正气,益肺解毒,祛寒除湿为主,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市中医医院每日都煎煮防毒益肺饮汤剂,在门诊大厅为本院医务人员和来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免费提供,并及时公布药方,方便有需要的市民自行抓药熬煮饮用,引得市民纷纷点赞!

朱开昕是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市中医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主任药师,第八、第九批钦州市拔尖人才。他根据姚宝农开具的药方,及时安排和指导科室药师抓药,并亲自参与煎煮整个过程中,以确保煎煮的中药汤剂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2月12日,市中医医院将近600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代茶中药汤剂——防毒益肺饮,送到了钦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钦州新闻传媒中心等抗疫作战一线单位,为给抗疫一线作战的工作人员们补充体力,增强免疫力。“防毒益肺饮药方按照中医整体观和辨证论治原则,结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点由桑叶、大青叶、藿香、黄芪、陈皮、沙参等9味中草药配成,以扶助正气,益肺解毒,祛寒除湿为主,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秋明说,“现在最辛苦的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24小时齐心共筑防疫城墙。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身体难免疲惫,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一袋袋中药汤剂,虽然不能直接作用于病毒本身,但对于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可扶正、祛湿、抗疲劳,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朱开昕作为第八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参与志愿者送药服务,带领临床、药学、行政职能部门的志愿者将防毒益肺饮汤剂发送到奋战在钦州西高速出口、茅尾海收费站、钦州港收费站、火车东站体温检测点等抗疫一线的值守人员和医务人员手中,温暖了抗疫战士们的心。

市中医医院的专家人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倾情贡献智慧,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本版照片均 杨桂宁摄)

新闻推荐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钦州港片区建设“一港两区”

本报讯(记者唐云建)2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中...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鲜花献给您2020-02-12 01:10
评论:(益肺良方显仁爱 市中医医院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抗病毒中药汤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