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占用消防通道埋下安全“地雷”,更是违法行为 “生命通道”堵不得全市集中治理行动进行中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4-01 16:50   https://www.yybnet.net/

转弯位置,消防车转弯半径大,需要预留更多位置

消防部门联合交警、住建等多个部门整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消防部门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对小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重新标志标线

本报记者 赖 昕

近日,住宅楼小区周边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占用耽误救援进度的事件频发,使得“消防车通道"这个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为全面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钦州市消防部门联合公安、应急局、市场管理局、街道办等多部门组成多个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现象:

消防通道被堵塞成常态

执法检查中,联合检查组针对小区内的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发现宁越花园、翰林福第等小区消防车通道有大量的小车和电动车违停,甚至还堆放有大量杂物,堵塞现象非常严重。若发生火灾,将会对人员疏散、救援车辆的通行造成阻碍。对此,检查组立即对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以及疏散通道堆物的小区一一登记造册,并要求物业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告知负责人将在整改后进行隐患整治“回头看"行动,确保排查取得实效。

近年来,高层建筑日益增加,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位数量设置有限,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特别在小区、商场等公共区域,消防通道被堵塞成了常态。

近日,记者再度来到宁越花园、翰林福第等小区,看到物业管理公司在显眼位置均放置告示,提示业主切忌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在翰林福第小区,部分主干道均已用黄色线条划出消防通道位置,大部分车辆均按规定停放在黄线以外,但仍有电动车、摩托车越过黄线停放。

一名正在驾驶电动车离去的业主向记者表示,自己知道这里是消防通道,但是看到其他业主也将车辆停放在这里,就心存侥幸:“我的电动车不大,停放的大部分位置都在黄线外,只有小部分在通道里,应该不会妨碍到消防车吧?"

在通往24栋住宅楼的弯道,记者发现,部分车主无视墙上“消防通道严禁停车,违者锁车"的告示,仍有四五台私家车径自停放在通道里,一旦发生火灾,势必对消防车通过造成阻碍。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到了晚上,该通道还将停放更多私家车。“群众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有关单位管理不到位是造成消防通道堵塞的主要原因。"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指导科科长梁一铭表示,“一些公共场所监管十分松散,消防通道被堵得严严实实,甚至许多人根本不知道哪里是消防通道,而侥幸心理也加剧了问题严重性。"

严管:

侵占消防通道0.1米都不行

在消防通道上停车或堆放杂物,会给消防救援带来多大影响?

梁一铭介绍,按照规范要求,消防通道的宽度和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环形道路、消防车转弯半径不应小于12米,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坡度不宜大于3%。“常用的城市主战车高大约3.7米,长13米,宽2.5米,一些普通的消防车最小转弯半径为9米,假如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堵塞,用于灭火的供水车、泡沫车将被挡在火场之外。"

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占用消防通道,不仅会造成消防车无法通行,影响消防指战员救援,而且更是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富强表示,“目前,消防正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大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物业单位及各场所加大巡查力度,对再次出现的违法违规停车现象及时进行清理,并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同时,我们也联合地方媒体集中对消防车通道堵塞现象的违法行为进行隐患曝光。"他还呼吁,“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大家应不断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自觉为消防车让行。"

目前,为彻底整治消防车通道堵塞行为,市消防部门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对小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重新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保养。同时,要求小区负责人要定期对群众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加强小区、楼院等公共区域的车辆停放,及时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使小区居民深刻认识到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重要意义。

消防部门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反映,一经查证,消防部门将对违反法律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相应处罚,并及时消除隐患。

新闻推荐

踏破“冰霜”,归来之时便是春

肖来昨日,广西第五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不辱使命,载誉归来,其中就有钦州的16位白衣天使。在疫情“震中”告急时,医护人员挺身...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占用消防通道埋下安全“地雷”,更是违法行为 “生命通道”堵不得全市集中治理行动进行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