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加急!全市91个监测点均发现草地贪夜蛾病虫害 虫口夺粮在行动 科学施策保丰收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4-03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生 摄影报道

①向农户赠送防控物资②植保无人机精准扑杀草地贪夜蛾防控示范③现场观摩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钦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3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在钦北区大垌镇歌标村委召开草地贪夜蛾动员部署暨防控现场会,通报钦州市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情况,研讨交流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观摩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示范,动员部署今年钦州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

根据近期钦州市植保部门调查,当前钦州市播种玉米已大部分进入喇叭口期,也是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关键时期,全市四县区18个镇(街道)35个村仅在玉米上发生危害面积达39.8公顷。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将逐步扩大,危害程度加重。

钦州市作为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之一,同时也是草地贪夜蛾“北迁南下”的过渡地带,生态气候和种植布局适宜草地贪夜蛾的栖息和繁殖,且今年春播玉米和新植糖料蔗播种进度同比均快于上年,全市91个监测点中,均发现在玉米上有草地贪夜蛾病虫害的发生。根据去年11月份以来监测点草地贪夜蛾情况和越冬调查,越冬虫源基数较大,预计今年草地贪夜蛾重发态势明显,且发生时间早、代次多、为害重,发生形势极为严峻,发生区域涉及全市各玉米种植区和部分甘蔗种植区,发生面积可能呈现倍增,各地均有集中受害的可能。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小方介绍,草地贪夜蛾跟过去的玉米害虫相比,草地贪夜蛾具有特别能飞、特别能吃、特别能生的特点,一晚上能高空飞行100公里,一只成虫能孵化1000个卵,一只幼虫就能造成一株玉米绝收。

钦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早谋划、早监测、早准备、早防治的工作思路,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落实防控的责任;加密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的情报;提早准备防控的物资,推动统防统治;组织群众开展多层次的技术培训。

陈小方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督导组,分片分组到县到镇到村到田块调研指导,切实把防控责任压实到镇、村一级;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将草地贪夜蛾主要消杀在玉米、甘蔗作物区域内,全力遏制向其他农作物危害蔓延趋势;增员增力,加紧加密,全面开展草地贪夜蛾的调查监测,密切关注虫情的动态;加强资金的投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新闻推荐

引进新生态建设公路港

施工现场本报讯(记者唐云建)3月31日上午,钦州高新区二期传泰公路港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推土机、自卸车...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急!全市91个监测点均发现草地贪夜蛾病虫害 虫口夺粮在行动 科学施策保丰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