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玩命直播”当休矣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9-30 17:03   https://www.yybnet.net/

□徐南溪

“还差两秒就被火车撞上!”近日,钦州两名10多岁的男孩为了拍摄视频,竟然破坏铁路栅栏进入高铁线路,造成一列动车紧急停车并晚点30分钟。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两人称当时列车距离他们非常近,还好他们及时跳出铁轨,列车也及时停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近年来,“玩命直播”的新闻时有爆出:被称为“国内极限第一人”的吴某某2017年在攀爬长沙华远国际中心时失手坠亡;某直播平台上一男子经常直播吃生蛤蟆、蛇等未经处理的食材……越来越多的“视频秀”变成“玩命直播”,不断挑战着人们的感官底线。让人不禁感慨:拍个视频,为何如此卖命?

因为在部分拍客的心中,“玩命”代表着利益。这些与“罕见”“特别”等形容词挂钩的视频,能够满足看客的好奇心,足够吸引眼球。当前,主播主要依靠粉丝打赏、广告和微商合作等方式赚钱,一方面高点击率意味着高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让其收获受关注的情绪价值。因此,这部分拍客才会铤而走险。

利益当前,光靠事后处罚不足以遏制住“玩命直播”的趋势,平台和有关部门需从日常着手,加强管理,防患未然。目前,我国已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强调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要健全内容管理制度,配足内容审核人员,严格监督表演者表演行为。部分业内的企业负责人也曾共同制定网络直播行业的自律公约,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等管理规范。

但要让平台履行好自身的监管义务,除了行业自律,平台也需要“被监管”。比如,如果用户在进行违法违规直播时,平台没有起到提醒的义务,那么平台也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方能推动整个网络直播行业向合理、合法与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闻推荐

国家队教练助阵广西青少年足球节 区楚良现身讲“快乐足球”

区楚良(左一)与广西青训教练们交流。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图和前国足主帅米卢一样,区楚良也成为了“快乐足球”的奉行者。8...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玩命直播”当休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