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古诗词中“过”春节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13 03:37   https://www.yybnet.net/

○朱小毛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诗文词章,讴歌、吟咏、赞美、感慨之。

除夕夜有守岁的习俗。唐代张说在《钦州守岁》中就有直接表达:“故岁今宵尽,新年明旦来。愁心随斗柄,东北望春回。”唐太宗李世民在《守岁》中则云:“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描写了除夕守岁间皇宫里外迎新年、新旧更替的繁华景象。

“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孟浩然在《除夜有怀》中,以白描手法写出了家家户户不睡觉来守岁的情景。“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唐代诗人史青在《应诏赋得除夜》中,描述了守岁迎来春天的景象。

守岁之后,接踵而来的是新年元日,大家都在迎接新春的到来。“初岁元祚,吉日惟良。乃为嘉会,燕此高堂……”这首曹植写的《正会诗》中,描绘了正月初一的一场宴会场景,最后一句的发自内心的祝福:“皇室荣贵,寿若东王。”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到了宋代,王安石在《元日》描述的是大众百姓过新年的景象,放爆竹、贴桃符,除旧布新、迎春接福。清代文学家孔尚任也写出了类似的场景:“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换桃符老兴偏。”同样在春节,苏东坡写下《别岁》,这首诗里有一句讲到有美酒有鲜肉相伴、别岁欢饮的场面:“东邻酒初熟,西舍彘亦肥。”他在推怀换盏中,送走不如意的旧年。

春节是元宵来收尾。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亦称“上元”。这一天,到处是张灯结彩、歌舞升平、火树银花、花好月圆。诗人张祜描绘了唐朝帝都长安繁盛热闹的景象:“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唐代顾况在《上元夜忆长安》中说:“云车龙阙下,火树凤楼前。今夜沧州夜,沧州夜月圆。”一派车如流水马如龙、火树银花不夜天之象。良辰佳节,倾城出动,“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女人尤其是姑娘穿着盛装,化着美好的妆容来看花灯,有意无意中等待着一场美好的邂逅;小孩在街道上四处撒欢跑闹着,一副无忧无虑的天真模样。明代王磐如是说:“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逛街、赏灯、游玩是元宵节主要的户外活动,更浪漫的莫过于有情人“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辛弃疾就写下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古诗词里“过”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新闻推荐

钦州一局长疑酒后驾车拒绝配合交警工作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南国早报2月4日消息,近日,一段长56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名男子被三名民警强制要求抽血检查。网友反映,该男子是钦州市钦州港...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诗词中“过”春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