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山羊蹚出致富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24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云锋通讯员黎培主

“放养的山羊互相格斗、山上奔跑摔伤、误食有毒野草,这些都是致使受孕母羊流产或早产的原因。”2月21日,在钦州市钦北区大垌镇平山村举办的“钦北区和汇家星创天地山羊养殖发展座谈会”上,来自该区长田街道水产畜牧兽医站兽医师、派驻大垌镇平山村科技特派员张斌向山羊养殖户讲述山羊养殖技术。

一番讲解,让梁开玲茅塞顿开。2018年6月,他申请获得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扩建山羊养殖场,购买20头本地羊羔,传统放牧,自繁自养,2019年底发展到83头,当年脱贫摘帽,如期还清了贷款。为提升养殖效益,2020年3月,梁开玲引进30头二元杂交波尔母羊羔。同样是断奶8个月,本地山羊体重19—20公斤,杂交山羊体重35—40公斤,平均每头1.5年的杂交山羊比本地山羊增收600元。梁开玲引进的杂交母羊配种以后,出现流产或早产现象,没有达到预期产量。听了讲解,梁开玲终于找到了原因。

大垌镇平山村有养殖山羊的传统,像梁开玲一样的中小规模养殖户目前有12户,同时辐射带动大垌镇周边3个乡镇很多农户养殖,也吸引一些外地商人前来投资养殖。2018年6月,外地商人黄卫星投资58万元,在平山村委山宅自然村租借废弃旧猪棚,改建成为高床羊栏舍,2020年引进120头二元杂交波尔山羊,自繁自养,除平时卖羔羊之外,还存栏有700多头,总产值150多万元。目前平山村辖区内,存栏山羊约2000头,成为远近闻名的“山羊村”。

近年来,钦北区因地制宜发展山羊养殖,在平山村建成钦北区良种山羊繁育示范基地,重点对品种改良、疫病防控、饲料配方等方面进行攻关。从外地引进二元杂交波尔山羊,现在存栏良种山羊368头、母种羊230头。今年2月6日,再次从外地引进2头优良努比亚公羊,培育三元杂交山羊,提高山羊体格,更增强抗病能力。同时,结合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日常疫病防控,组织兽医师研讨种公羊尿结石症以及高产母羊产期瘫痪症,减少养殖户的损失。

钦北区还充分利用当地的木薯渣以及皇马工业园淀粉渣,采取“微生物+”现代养殖技术,山羊喂养以草料为主,辅以喂食微生物发酵的木薯渣或淀粉渣,在实现资源利用的同时,减少养殖成本,破解山羊食料来源难题,积极推广发展山羊产业。

数据显示,2020年钦北区共存栏山羊1.72万头,山羊养殖成为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

新闻推荐

开局争先创佳绩

2月15日,伴着晚霞余晖,钦州港石化园区里灯火通明,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们坚守工作岗位加紧生产,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本...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羊蹚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