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从“新手”到“熟手”——记龙门镇中心村“第一书记”郭渝桥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2-19 08:06   https://www.yybnet.net/

◇赵国飞 文/图

“郭书记,还没放假啊,还来下乡。”“郭书记,中午就在我们家一起吃了嘛。”……“水稻种子都领到了嘛?”“放假了娃儿的学习还是要督促,不要让成绩下滑了。”

走在市中区龙门镇中心村的大路小道上,村民碰到他们口中的“郭书记”,都会停下来热情招呼一声;作为该村“第一书记”的郭渝桥,也会熟络地和村民唠唠家长里短。

郭渝桥是市中区第一批派驻到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当第一次来到距城区25公里之外的中心村时,基础设施建设匮乏、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一无所有 、村民心散。

面对这样一个贫困村,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新手”上路的郭渝桥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自身经验不足,加上当时村两委老干部多,思想观念保守,要改变发展,困难当头。”

在蹲守摸清村里情况后,郭渝桥率先从“车头”村两委着手,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公开透明村务工作,确立民主决策;新修150平方米新办公阵地、500平方米活动广场。

在开展工作中,郭渝桥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兑现承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引导村委干部在工作中高标准定位、高标准落实。

搭建好“车头”,如何让这辆“和谐号”快速脱离贫困轨道,平稳驶向小康之路,“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4人,全村以农业生产为主,主要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和畜禽养殖。”郭渝桥又开始琢磨了,“要想富先修路”。

在郭渝桥看来,这个“路”不仅仅是道路,还包括系列的基础设施,“有了基础设施,才能更好召来产业投资”。为此,郭渝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入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新建山坪塘、硬化屯水田埂、新建便民路;投入专项资金近125万元,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投入专项资金150万元,做高标准农田;争取接通全村未硬化断头路1069米。

一条条公路蜿蜒通组,一根根田埂规范干净,一口口山坪塘就地而起,看着逐渐焕发生机的乡村面貌,更多业主想要入驻中心村发展产业,郭渝桥对“脱贫摘帽”愈加充满信心。

2016年,中心村引进业主,采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公司”合作模式,将贫困户产业发展入户资金、产业扶持资金打捆入股,投资200万发展了250亩青花椒种植产业,收益按比例分红。2017年,贫困户收到第一笔分红,人均增收近600元。

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深谙此道的郭渝桥,整合全村产业扶持资金,一部分投入青花椒种植,一部分投入德广生猪养殖场,一部分用于100余亩柑橘种植产业发展。

现在,中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552元,人均收入达到22.94元。

作为2017年6个脱贫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起农民腰包的同时,郭渝桥不忘初心,积极争取政策实施易地搬迁3户、危房改造1户;为5名因病、因残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了低保兜底政策;8户贫困户全部32人均享受了医疗救助;5名义务教育阶段子女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同时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村民合计销售土特产金额3万余元。

2017年,中心村顺利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从“新手”到“熟手”,郭渝桥正在稳步实现着自己的规划,“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新闻推荐

起争执动枪伤人非法持枪被拘役五个月

(记者潘定盼通讯员覃世武)打扑克本是休闲娱乐,可有些人爱较真,为赢牌而与对家发生争执。浦北就发生这样一起案件,在争执中一方大打出手,另一方则返回家中持枪支报复,最终后者惹来了牢狱之灾。近日,浦北法...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共享汽车开进浦北2017-12-29 09:36
评论:(从“新手”到“熟手”——记龙门镇中心村“第一书记”郭渝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