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电力服务当先锋茶企发展有保障本报记者 龚福清 通讯员 韦星辰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3-1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供电人员为客户检修设备 本报记者 龚福清 通讯员 黄月燕 摄

“晾茶青啰!”3月14日,在浦北县平睦镇峰茂茶叶专业合作社制茶车间,电机带动的“全自动化”的制茶设备排列在宽敞的车间内,早上采收的茶青正摊晾机器上,溢出芳香。“由于出茶时间早的优势,我们的茶远销浙江、上海、广东,这150万元的机器可立下不小功劳!”合作社负责人陈亮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我们收的茶会严格检测,要求不能打农药,另一方面制茶过程无污染,电是二次清洁能源,用电带起来的设备杀青不串味儿。”

陈亮的妻子杨晓红把车间的设备打上电闸,控制屏上发出的亮光显示参数。“电不停,机器转,做起茶来才没有后顾之忧。供电部门在这方面的服务总是特别及时周到。”杨晓红回忆起去年8月7日晚9时,正是高温杀青的关键环节,她发现机器虽然发出热量,但是转动得很慢,赶忙拨打平睦供电营业厅的电话。

不到五分钟,寨圩供电所当晚值班的梁启旺师傅就来到机器旁,掏出万用表测出电机缺相运行,迅速将故障运行的电机修复,并告知这种状况下继续运行容易烧坏设备,要及时停下。“这电要是停1小时以上,这锅茶就废了,人工、茶青和设备的损失可是要过万元了。”陈亮回想道。“好在供电服务跟这明前茶一样来得早!”杨晓红捧起茶青深吸了一口气,接连谈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和供电老朋友们的渊源。

原来,考虑到要照顾父母,陈亮辞了广东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刚起步时,这对夫妻就跟寨圩供电所营业厅的师傅们同在一栋楼工作生活。一开始,夫妻俩以为种茶是闲差,没想到第一批二十几万元的茶苗拉回来种后,跟供电所的师傅们早出晚归的路上互相吆喝成了常态。“这可是个技术活儿!”谈起制茶经,陈亮自信满满。他说,关键还是转变了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的模式,把单一的茶叶种植转型为综合生态农产品供应服务链,盈利逐年提升,还启用了清洁便捷的电器设备精加工生态茶,淘汰了人工和烧煤的生产模式。

2017年7月,陈亮购买了新机器就急着自己组装使用,以便投入生产当红产品柑普茶。没想到,烤炉开两台,一台就跳闸停下,急得团团转,以为是电压不够。

寨圩供电所供电人员陶少河得知陈亮的难题,带上钳表反复跑了好几趟,最终找出根源是有根二次接线没接对,控制出现了异常。陶少河将线换个接头拧上螺丝,烤炉恢复正常运转。

如今,合作社还带动平睦当地20多户贫困户就业。在合作社扶贫车间门外的墙上,挂着的“广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等各类获奖牌匾很耀眼。

新闻推荐

见识坭兴陶

早就听说钦州有一条古陶城步行街,寒假里的一天,太阳早早露出温暖的笑脸,蓝天白云下,我们慕名而来,一睹坭兴陶的色彩。这是一个仿古小镇,一条碧绿丝带——小河缓慢而轻柔地将古陶城一分左右,一座...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服务当先锋茶企发展有保障本报记者 龚福清 通讯员 韦星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