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换道超车”换来高质量发展 浦北淘汰落后产业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10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义华通讯员黄燕堂李崇成

在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上,浦北县作为全区科技发展进步县进行了经验交流。它的实践启示人们: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重塑支柱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生态经济转型,完全可以“换道超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浦北县新引进项目27个,实际到位资金30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5%,工业增加值增速10.5%,多项重要指标增速位列全区各县(市、区)前列。

浦北曾是我区重要的烟花生产、销售基地,共有规模烟花爆竹企业23家。然而,这一产业因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必须退出发展舞台中心。

去年8月,浦北实施烟花爆竹产业“整县退出方案”,按照“一地一策,一厂一案”的原则制定配套方案,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升级改造或退出。

以此为起点,浦北下决心淘汰传统落后产业,陆续对缫丝、工艺品、建材、制衣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全县烟花爆竹企业已退出了13家,减少产值3000多万元。

在传统产业退出同时,如何重建支柱产业?浦北以优质的生态资源为牵引,促进产业脱胎换骨,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对于退出或并转的企业,进行有效引导,为企业就地转产创造良好条件。浦北县天马烟花爆竹厂退出后,在泉水工业园区建起了新的家具厂。类似的企业已有5家。

“我们着力调整产业思路,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加快产业转型,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双赢之路。”县委书记韦业葵说,浦北去年重新规划了三大核心产业园,重点培育新能源、康养、生物医药、健康食品、旅游等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新能源产业的培育,成为新型产业发展的突破点。

在龙门镇崇山峻岭间,投入近17亿元的风电场加快建设,一期风机已于今年6月1日并网发电,年内将实现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二期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同时,浦北加快推进福旺、三合、官垌等5镇风电场的前期工作。生物质发电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核准手续。

“三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企业的引进,是发展的重点方向。

苏州高迈新能源公司目前已签约入驻,总投资35亿元。该企业开发的电动重卡,将形成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填补广西同类新能源汽车的空白,是浦北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公司董事长王建明说,高迈走的是生态环保之路,对在浦北投资新能源产业信心十足。

“这仅仅是开始,一批‘三新\’产业项目的引进洽谈十分顺利。”浦北县常务副县长张海兵说,生态资源优势产生了强大的“引力”,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入驻势头很猛,今年上半年即完成了全年八成的招商任务,正在洽谈的项目达80个,大多是“三新”产业项目。

浦北农特产加工业,也迈开了大步,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已有18家。

以压榨生产红衣花生油为主要产品的“浦生粮油”公司,红衣花生基地扩大到6000多亩。去年公司增加了一条生产线,日榨20吨仍供不应求。为此,公司将与青岛企业合作,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

新闻推荐

浦北:本地案件巡回展 万名干部受教育

浦北讯近日,钦州市“以案为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展活动走进浦北,巡展第一站在县城西滨广场举行,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格外关...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扶贫车间建到村2018-08-09 10:25
评论:(“换道超车”换来高质量发展 浦北淘汰落后产业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