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老吕讲故事孙培春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10 10:33   https://www.yybnet.net/

8月2日,家住浦北县六硍镇王念村的吕扶林起了个大早,穿上新皮鞋和新衣服,还特意在头发上打上摩丝,兴高采烈地往村委走去。六硍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宁世春通知他,今天召开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让他讲一讲“脱贫”故事。

“吕老板,今天穿这么漂亮,有什么喜事?”“今年杉木苗的市场如何呢?还能不能扩大种植?”“听说今天你介绍脱贫经验,有什么‘绝招\’呢?”来到村委,贫困户纷纷跟他打招呼。

“‘三方\’见面会是自治区开展的一项扶贫活动,‘三方\’分别是行政村内的贫困户和脱贫户、帮扶联系人、定点帮扶单位负责人,‘三方\’见面会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脱贫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提升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宁世春做了一个开场白,“我们村的一些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脱贫,大家想不想听一听他们的经验介绍呢?”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的关键,我种植5亩杉木苗,每年都有5万元的收入。读书也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我女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在广东工作,每年也有5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吕扶林信心满满地说,当初因小孩读书和母亲生病,家庭缺少劳动力致贫,但贫困没有压垮他的斗志,在村两委及帮扶人的帮助下,他加入浦北县万山杉木苗种子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杉木苗,还入股合作社,每年都获3000元的分红,儿女读书也获得“雨露计划”补助。

积极摘掉“穷帽子”的吕育祧也分享了他的脱贫经历。吕育祧是一位残疾人,他通过自身努力,在村里开设一间小商店,还积极发展养殖产业,养了5000只鸡,收入不断增多。他在家庭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把成绩优秀的女儿送到广西医科大学读书,去年女儿大学毕业后在玉林工作,每个月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人残志不残!只要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努力,脱贫不是难事。”在现场,吕育祧的励志故事不仅获得阵阵掌声,也增强众人脱贫致富的信心。

脱贫户的发言让会场一下子活跃起来。“我想养鱼,可是没有资金,怎么才能申请到产业扶持资金呢?”“我的小孩刚刚考上大学,怎么才能申请雨露计划呢?”“我的老婆生病了,想转到钦州去治疗,不知道住院费能报多少呢?”在现场,第一书记、帮扶联系人对贫困户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读教育、产业、医疗等相关扶贫政策。

“‘三方\’见面会就是广纳良言,通过与贫困户零距离沟通,让缺乏信心的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激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从而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同时也帮助贫困户尽快找到脱贫路子。”宁世春说,活动结束后,将整理出贫困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清单,想办法帮贫困户解决,推动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提高帮扶成效及帮扶满意度。

新闻推荐

浦北光伏扶贫光照四方24个贫困村“进账”72万元

本报讯(记者潘定盼通讯员吴达立)“有这笔3万元的光伏发电收入,我们村今年脱贫有希望了!”浦北县三合镇定更村驻村第一书记张...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维护舌尖安全2018-08-10 10:32
评论:(老吕讲故事孙培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