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积木”搭起小别墅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镶嵌型木砖中相互连通的槽沟,埋设电线、水管和消防系统十分方便。 吴均艺建造这栋百来平方米的小别墅,只需三四个人手、十天半月便足够。

本报记者袁琳文/图

像极了儿童玩积木:带槽沟和榫头的实木砖一块“咬”一块、一行“咬”一行,不费多大工夫就“砌”出一面墙来;同时把电线、水管、消防系统等“预埋”进槽沟,再把门窗、屋顶等“装配”起来,童话般的“积木屋”就建成了。

11月20日,记者在浦北县看到了这一奇妙发明,还亲自尝试堆一堆“积木”,发现自己当场就能成为熟练的“砌墙匠”。

这是浦北人吴均艺获得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独特发明。去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及木制品展中,他的“积木砖”引起众多参观者好奇,但还没有成型的“积木屋”。经过又一年的钻研,“积木屋”横空出世,记者立马前往大饱眼福。

吴均艺把自己木材加工厂的办公室搬进了这套实木砖“砌”出来的“积木屋”里,墙上醒目地挂着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明证书、广西科技成果登记证书等,每种证书都分别授予两项相互关联的发明:一项是“镶嵌型装饰木砖”,一项是“镶嵌型木砖组合体”。

吴均艺解释,之所以叫“组合体”不叫“组合屋”,是因为“积木砖”确实像堆积木一样变幻无穷,既可以“堆砌”实木住房,又可以建造亭台楼阁,也可以铺设地板小道,还可以拼装各式各样的床、桌、柜、架……对于喜欢原木、实木居住空间及活动环境的人,运去一堆“积木砖”及其配套件,就能随心所欲搭造出不同用途的实木“组合体”,什么时候心血来潮也很容易花样翻新另行“组合”。

这些实木“组合体”,也像儿童堆积木一样,只要地面平整坚硬,木屋别墅、亭台楼阁都能平地搭起来。如果事先按木砖槽沟规格,用钢条制成房屋框架,之后再把木砖镶嵌进去,把钢条框架包裹起来,整个木房子还可以用吊车整体移动,装运到指定的地方安放。

发明带槽沟和榫头的镶嵌型木砖,是这项实用专利的核心技术。此前,吴均艺抛开所有生意不做,着了魔似地潜心研究、反复试验,不满意又推倒重来,用了整整两年时间,历经三代产品改良,终于获得成功。现在的第三代镶嵌型木砖,错位设计的槽沟具有多种功能:一是巧妙对接咬合,二是镶嵌固定房屋框架,三是同步铺埋电线、水管、消防系统,四是增强隔音、隔温效果,五是避免季节变换热胀冷缩发生变形。

记者留意到,与别的木制品厂完全不同,在吴均艺的厂区和库房,只闻木材芳香,没有油漆气味。所有加工出来的实木砖及其配套件,都保留着原木色泽。吴均艺说,这里所有木制品只打蜡不上漆,从源头上避免人居污染。住木房子本来有利长寿,如果木砖喷漆,健康效果就打折扣了。

使用镶嵌型木砖堆造“积木房”,比使用传统烧制砖做泥水活建房屋简单容易得多,常人一看便懂、一学就会。吴均艺说,材料备齐,搭个百把平方米的三房一厅,三四个人手、十天半月足够。

“积木屋”童话般漂亮,搭好即可入住。单就墙体而言,一举省去埋管线、刮腻子、刷油漆、装饰美化等多道工序,无须再装修,审美效果天然雅致。

这种实木房子造价并不高。吴均艺说,使用普通松木砖搭建100平方米三房一厅的“小别墅”,连同铺设水电和消防管线,30多万元包工包料可以做下来。

3年科研把多年积累耗尽的吴均艺,一点没有“山穷水尽”之感,看着一波又一波慕名前来的参观者,他感觉到了“柳暗花明”的境界。他说:实木砖、实用屋、实惠价——广西作为产木大区和储木大区,有强大资源支撑,镶嵌型木砖及其组合体市场前景无可估量。

新闻推荐

相逢有缘 感恩珍惜 浦北县张黄镇中心卫生院护士冯恩珍速写

冯恩珍(左一)正在为社区老人检查身体黄宇摄本报记者周顺彬“妹,快来看,老弟会写你名字了!”这场景,冯恩珍至今仍镌刻在脑际。那...

浦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浦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积木”搭起小别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