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填补区域空白 保障群众健康 市第二人民医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2-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魏华健

学术会现场,给“胸痛中心协作单位"授予牌匾

胸痛是一种常见而又能危及生命的病症,胸痛中心的建设是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高效和规范的诊疗,使胸痛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这无疑是胸痛患者的一大福音。

12月5日,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胸痛中心建设启动会暨学术会,来自北海、防城港和钦州市的20家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了启动会。活动旨在确保胸痛中心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顺利通过国家认证,进一步提升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为广大胸痛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与时间赛跑为患者赢得生机

据介绍,多数心血管急症病人的主要症状是胸痛,这些疾病发病快、变化快,急性胸痛患者发病初期90分钟的救治时间尤其宝贵,快速、准确的决策和处理将直接影响病人的预后。“造成急性胸痛的原因复杂多样,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患者的病因做出准确的判断并实施正确的治疗尤为重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杜正隆介绍,胸痛中心建设的启动不仅打开了一种全新的医学模式,更是通过整合急诊科、心内科、胸心血管外科、呼吸科、心电图、检验科、放射科及介入室等在内的多学科通力合作,对急性胸痛患者进行快速准确的分类诊疗以达到挽救患者生命和改善预后的目的。

他表示,进一步提升医院在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缩短患者救治时间、改善预后提高生存率和减少医疗费用支出,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胸痛中心工作原则是通过严格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措施,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使胸痛患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胸痛中心不是单纯的院内绿色通道,还需要院前急救系统和基层医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和协调,通过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以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治时间。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郑琥在启动会上表示,市二医院要以胸痛中心建设为契机,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规范完善急救措施,以区域合作机制为导引,构建胸痛区域救治的网络体系,给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安全保障。

构筑健康防线打造区域救治网络

当前,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占到疾病死亡率的首位,特别是胸痛这一方面的病人,如何让这些病人得到有效、快捷地救治?市二医院副院长陆永光说,通过胸痛中心的建设,规范胸痛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进一步推进该院医疗管理及临床实践向规范化、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迈进,让这些病人得到更有效的救治,为他们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他介绍,截至目前,钦北防地区还没有一个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市二医院将通过共同协作,推进该院胸痛中心的顺利运行,力争以最短时间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以“做实、做大、做好"真正造福广大心血管急症患者为目标,努力提升胸痛患者的救治水平和服务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全力推进“健康钦州"建设。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金教授在启动会上表示,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填补了北部湾地区胸痛中心的空白。他希望,医院要严格按照胸痛中心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各项救治诊疗过程,顺利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验收。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市二医院与浦北县人民医院等医院代表签订了胸痛中心合作协议,并授予10家县(区)、乡镇卫生院“钦州市第二人医院胸痛中心协作单位"牌匾,随后就胸痛中心建设、胸痛患者处理等有关内容进行专题讲座。

新闻推荐

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公布钦州市四个企业上榜

本报讯最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8年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钦州市的浦北县石祖禅茶园、钦...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填补区域空白 保障群众健康 市第二人民医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