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巧匠”夺天工“名瓷”秀长河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小江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河源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2-22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宇琨

林河源(右)认真研究小江瓷制作技艺本报记者 黄宇琨摄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去保护和传承起来。”这是林河源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浦北县人大常委委员,近几年来他认真履职,推动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小江瓷是一个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文化品牌,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标志和符号。小江瓷生产历史悠久,久负盛名,享誉中外,素有“北有景德镇,南有小江瓷”之美誉。2012年小江瓷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被确定为广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并荣获广西“老字号”称号。

为了保护和发展千年小江瓷文化,林河源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领衔提出《关于建设小江瓷龙窑生态文化园的建议》(第124号),得到领导重视和重点督办。

做好本职工作,是当好人大代表的立身之本。

林河源努力使自身管理的企业成为品牌,通过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发展企业。为了打响小江瓷的名声,林河源对公司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扩大企业发展版图。他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送业务骨干到景德镇陶瓷大学轮训、短期培训班学习,还注重邀请区内、国内工艺大师来公司授课,注重召集业界的各路精英齐聚一堂,注重学习他人先进技术,培育本土人才,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

企业参加了国际、国内、区内各种展出达60场次之多,荣获国际、国内各项大奖80多项。2016年,被自治区文化厅确定为“小江瓷器手工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基地、广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小江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发项目被自治区文化厅作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项目推荐申报2017年度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7年9月,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认定老字号,2018年6月,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项目手册》,2018年7月,荣获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12月,小江瓷荣登南京大学“一带一路”与传统文化学术论坛。目前,企业稳步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在行业内产生了不凡的影响。

传承与创新,这是文化企业面临的双重任务。林河源站在挖掘、保护、传承、发展高度上,全面谋划企业的定位与蓝图。尽管企业流动资金不宽裕,他仍然安排足额资金给予保证。深入调研,全面保护古龙窑,对发现的珍贵文物及时回收、充实历史佐证、充实展馆文物,从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科研工作。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几十次的试验,突破性解决了创新“越州绿”的釉色配方问题。此外,按传统手工技艺,试验梯阶窑烧制“小件瓷器”、大龙窑烧制“大件瓷器”获得圆满成功。同时,林河源还带领公司围绕浦北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的主题而生产一系列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受到了政府、市民和市场的好评。

在发展小江瓷产业的同时,林河源也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林河源经常深入农村、学校看望困难户和困难学生,积极主动带领其他人大代表一同捐资捐物,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冷暖,近三年来捐资达15万元,广西小江瓷艺有限公司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爱心企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林河源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受颇深:“我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小江瓷这项传统优秀文化保护好的同时,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做好文化传承。”他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小江瓷文化的精髓,让更多年轻人成为小江瓷的传承者。

新闻推荐

全国生态文化村开展多彩文体活动凝聚党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平马村组织开展拔河赛,凝聚民心本报记者唐云建通讯员蔡果秀梁妃菲摄本报讯(记者唐云建通讯员蔡果秀梁妃菲)近日,浦北县小江街...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生态好 经济优2019-02-21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巧匠”夺天工“名瓷”秀长河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小江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河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