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扶贫“小车间”就业“大舞台” 浦北扶贫车间建设获全区推广的背后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15 10:45   https://www.yybnet.net/

覃科棵

走进浦北县龙门镇平垌“扶贫车间”,只见清一色的妇女在埋头忙碌着,场面可真不小。“我家就在附近,在这里上班,我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老小,每月还可以领到工资2000多元,我很满意!”在扶贫车间里工作的贫困户余明连说。

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2018年以来,浦北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精神,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工作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党旗领航·就业扶贫”大行动,积极探索了“园区企业到镇村设立分厂、加工点”带动就业、“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办厂”带动就业、“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设立加工生产车间”带动就业、“居家式”带动就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就业等5种扶贫车间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目前,全县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60个,吸纳就业人员5223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582人,就业人员人均月工资突破2000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县于今年3月14日在崇左天等召开的全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

“香果人家”是浦北县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就业模式建立的“扶贫车间”之一。该车间位于北通镇白龙塘村,目前已建成百香果种植基地380多亩,吸纳富余劳动力就业62名,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29人。该车间同时与2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了百香果种植扶持协议,免费提供种苗、技术、肥料和每户10亩种植基地,种植前的6个月每户每月均领到就业扶贫车间支付的1000元工作(生活费),第7个月后,就可以靠出售百香果来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收入。“这个‘香果人家’车间不错,我夫妻俩在种植基地干活,一个月有两三千元收入;家里有八亩土地流转到种植基地,每年有固定租金;在种植基地里管理10亩百香果,收成时也会有收入。”关于扶贫车间给他家带来的好处,贫困户陈明喜一边捏着手指头一边乐呵呵地“清点”。(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浦北举办非遗展演晚会

本报浦北讯4月9日晚,浦北县在县城西滨广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晚会。鹩剧、木偶、采茶、舞麒麟等民间民俗文化节目轮番...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小车间”就业“大舞台” 浦北扶贫车间建设获全区推广的背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