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立”家风 “育”家风 “扬”家风寿乡这股风吹暖人心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1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浦北讯 近年来,浦北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创建文明县城、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围绕立、育、扬“三字诀”,深入推进家风家教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县有吴可春、冯恩珍两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挖掘传承“立”家风

浦北县出台“乡风文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幸福浦北从家庭出发”活动,议家风家训家规、讲家庭和谐故事、晒家庭幸福生活,通过发掘优秀家风家教文化资源,不断推进文明家庭建设。目前全县评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200多户,涌现冯恩珍、覃佩妮、黄东升等一批“浦北好媳妇”。该县大力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征集宣传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生活实际的好家风故事,不断传承弘扬家庭和睦、夫妻互敬、乡邻和睦、勤俭持家的中华传统美德。坚持以校园为阵地,深入开展“我的家风家教”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学生作文进一步挖掘好家风故事,并引导学生培育树立良好家风家教。扎实推进家教家风基地建设,注重家风家教、倡导文明新风尚的示范点打造,目前该县已建成小江社区大朗书院市级家教家风教育基地。

实践活动“育”家风

该县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等新节日,以及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强化宣传教育,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充分利用全县215支“村企校”文艺队,鼓励围绕家规家训、家风家教故事,创作编排小戏、小品、小曲等特色节目,通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唱给群众听、演给百姓看,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培育家风的目的。积极推进廉洁家风促党风政风建设,在党政机关中深入开展“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促党风建设”活动,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坚持理想信念,遵守公序良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促进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立足全县16间清代古书院和261间农家书屋,深入推进“书香家庭”建设,通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家”等具体活动,鼓励、吸引广大农民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

宣传推广“扬”家风

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广播电视、党报党刊等媒体,浦北县深入讲述冯恩珍、吴可春、覃佩妮等道德模范家教家风故事,并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投放“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公益广告、制作《大山小燕》《爱在故古越州》等微电影,大力弘扬优秀的家教家风文化。按照“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要求,以冯恩珍多年守护瘫痪婆婆、多病公公和因勇救群众而落下残疾的丈夫等感人事迹为题材,大开“道德讲堂”、大办巡回演讲等活动,同时通过举办“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讲故事比赛,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接受道德教育,不断弘扬良好的家教、文明的家风。围绕“弘扬优化家教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在县城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白石水、北通、寨圩等镇选点打造了农村精神文明宣传阵地,有力弘扬家教家风、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道德思想文化。(覃科棵)

新闻推荐

贴心服务引客来寨圩一季度吸金5000多万

本报讯(记者潘定盼通讯员凌正国)寨圩镇是浦北县的工业强镇,工业园区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深受区内外企业青睐,现已进驻企业10家。...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家风 “育”家风 “扬”家风寿乡这股风吹暖人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