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创新多元“化”纠纷 浦北县人民法院服务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通讯员 覃世武

走访泉水工业园区,现场办公解难题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覃世武 摄

近年来,浦北县人民法院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动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大力提升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使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和分流,以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荣获钦州市基层法院绩效考评总分第一名,被自治区高院授予2018年度“全区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创新服务理念“指尖上诉讼服务”受青睐“您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案件信息了!”“这个机器——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实在是太智能、太方便了!”市民吴先生在查到自己案件进展情况后高兴地说。这只是浦北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法院信息化建设带来便利的一个缩影。

据悉,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自助平台包括“公共信息”“我的案件”“诉讼服务”三大服务模块。通过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设备,当事人无需在立案窗口排队等待,只需要在这台自助诉讼服务终端上轻刷身份证完成快速识别,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诉讼材料后,即可实现立案申请,整个过程只需2至5分钟。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后台再通过云端平台对填写的材料进行审核,即可实现自助立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诉讼服务,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据统计,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今年4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共为360多人次提供了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受到了当事人广泛好评。

该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服务群众与服务审判相结合,开展为期三年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软、硬实力,建成总占地面积达1115平方米,集安检、立案、信访、调解、速裁等五大区域于一体的现代化法院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内可办理诉前调解、立案、保全、执行、缴费、申诉、信访等诉讼事务,实现了“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工作目标。今年8月共新收各类案件3632件,当场立案率100%。强力推进网上立案,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快捷高效的信息化诉讼服务,共成功受理民商事一审、强制执行等网上立案申请1789件,审核后通过立案1494件,网上立案率达到49.03%。开辟诉讼服务“绿色立案通道”,推行线上线下融合优质服务,对涉及非公经济企业、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社会关注度较高及情况紧急的案件实行“一站式”快捷立案服务,并不断扩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范围,尽可能由速裁团队完成,有效地缩短审理周期,实现便捷与人性化诉讼服务,共依法为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23.54万元。

创新服务载体

多元“化”纠纷解民忧“从开始立案到我们拿到裁判文书,整个诉讼过程仅用18天的时间,浦北法院法官就把我们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完了,真是给我们省了好多的人力和精力,谢谢啊……”4月20日,在浦北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中国农业银行浦北县支行的诉讼代表李某拿着判决书激动地说。

审判执行是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责任务,也是法院为大局服务的基本途径。自2017年3月13日开始,该院成立诉讼服务团队、立案速裁团队和立案审判团队,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机制,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多“私人定制式”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快速“化”纠纷。今年1月至8月,该院通过民商案件繁简分流速裁案件1771件,速裁结案1417件,速裁结案率达80.01%。“作为人民法院,我们要选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谋划司法举措,以最有效的司法政策、最好的服务举措、最及时的法律意见为党委解困分忧,尤其是注重延伸司法服务保障改革创新、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大局工作……”该院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通过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搭建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室、人民调解员工作室,积极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法院诉讼服务“多元化”供给。如先后聘请浦北县法律援助中心、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4个特邀调解组织和16名特邀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纠纷化解、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方面诉讼前法律服务。加强部门联动,不断拓展行业调解触角和领域,分别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工商局、拆迁中心建立五大调处联合中心,把调解工作贯穿于诉前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创新服务效果

联动构建诉前联调网络大格局“被砍伐的两颗黄皮树是我年轻的时候种植的,距今已经有14年多了……”2017年3月14日上午,在寨圩镇仁旺村秦强法官工作室对该起案件进行诉前联调在调处会现场,村民黄某权与黄某成因两颗黄皮树所有权权属、树龄发生争执,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秦强法官依旧耐心地为当事人讲法释理,阐明利害关系。针对双方各自诉求,秦强法官分别从法理、情理等方面进行分析,耐心疏导双方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解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最终双方达成邀请林业站技术人员鉴定黄皮树树龄确认权属和以已埋在鱼塘地底下原有的界址为界至的协议书。

依托县、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大调解”工作体系和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层级联动解难题的工作优势,构建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基点,基层派出法庭、法官工作室为平台,辐射全县的多元化纠纷解决调解网络、四级联动合力化解纠纷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工作大格局,努力实现“让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的工作目标。如2018年,浦北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法院、司法、人社、征地搬迁、市场监督管理、交警等部门,在法院建立诉前联合调解中心,大力推进诉前联调工作,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该院还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的作用,坚持以张黄、北通、寨圩三个派出人民法庭和在全县273个村委会设立的273个村级法官工作室为主力军,并依托基层法庭和村级党建工作站,把法官工作室建成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广大群众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反映,有纠纷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调处,有诉求能够第一时间表达,有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2018年以来,“法官+村官”共完成诉前联调和诉前调解案件1985件。

新闻推荐

从“一花独放”到“春色满园” 钦州市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纪实(下)

本报记者李香晖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钦州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办好每一所...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重上五皇山2019-09-09 09:51
评论:(创新多元“化”纠纷 浦北县人民法院服务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