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留任甘当引路人 记浦北农商银行派驻寨圩镇三江村第一书记陈汉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4-01 1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云建 通讯员 黎世梦 杨文杰

陈汉是浦北农商银行的员工,2018年,到该行定点帮扶村寨圩镇三江村委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间,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如今,他的任期也已经到了,但他却选择了继续留任。他说,愿竭尽所能,当好引路人。

陈汉(右)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危房改造建设进展情况

陈汉(右)帮助贫困户销售阉鸡

走访摸排贫困户情况

陈汉(右)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多方筹集资金,完善发展基础设施

三江村是浦北县“十三五"贫困村,位于浦北县寨圩镇东北部,全村经济以种养为主,主要农作物有优质稻、沙糖橘、沃柑、速生桉等,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该村现有5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654户2821人,其中,未脱贫户4户9人。

三江村山多地少,缺少支柱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少,很多项目及基础设施发展缺乏资金,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陈汉积极奔走,寻求资金以及帮扶政策支持。

2018年3月,三江村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但苦于资金紧缺,其门前场地硬底化、门窗、防盗网安装等设施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陈汉千方百计去解决资金问题,经与浦北农商银行党委汇报并得到支持后,浦北农商银行捐资2万元建成服务中心场地硬底化450多平方米;争取到县处级领导帮扶资金3万元,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厨房、排水沟、安装门窗、防盗网等。2019年9月,在他的努力争取下,落实三江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建项目建设面积117平方米,总投入16万元,其中:浦北农商银行捐资12万元、县妇联和镇人大各0.3万元、自筹3.4万元,项目于2019年底建成,2020年1月16日投入使用,有效改善村委的办公环境。

2018年8月,陈汉还筹集了资金12.13万元,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环三江村委公共服务中心村庄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安装了红坭村、三江村路灯42盏,亮化村庄道路,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2019年3月,陈汉又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榃稔村文化楼面积296.8平方米,总投资28.4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2.48万元,村民自筹资金16万元。

同时,还加强住房安全建设,对全村农户住房进行了等级鉴定;精准施策帮扶贫困户解决稳固住房保障问题,对7户住危房贫困户开展专项攻坚帮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改造用地和启动资金。在陈汉和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三江村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于2019年3月提前完成,贫困户获得危改补助资金将近20万元,当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两年间,陈汉筹集到资金80万多元用于建设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贫困村发展条件,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发展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两年来,陈汉积极与村干部商议制定当地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计划,选准发展路子,调动全体村干部和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争取协调项目资金,并督促抓好落实,引进经济能人回乡创业,带入资金和技术发展种养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加就业收入,帮助培育致富带头人3人,发展村级“3+1"特色产业。

期间,他积极宣传发动贫困户发展“以奖代补"产业,种植优质稻、百香果、柑橘,养殖肉牛、鸡鸭、鱼等,2018年6月争取县妇联资金5万元购买芒果苗7500多株免费发放给群众种植,种植面积5.33公顷,有效促进了贫困户的收入增长,争取达到“八有一超"脱贫条件,给脱贫摘帽起到保障的作用。发动25户贫困户种植优质稻、百香果、芒果等3.66公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5万多元。还抓好产业发展指导,全村种植优质稻32.66公顷,砂糖橘20公顷,在村委组织种植户进行了三期种植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次150多人次;发动贫困户种植百香果2公顷,优质稻5.66公顷;其他柑橘、芒果、牛、鱼、鸡、鸭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渠道。与此同时,引入经济能人回村创业,榃稔村黄老板回村投资30多万元建设白鸽养殖场,养殖规模5000对,目前带动5户人投资养殖白鸽;灵山人士滕老板到红坭村投资20万元租地1.66公顷养田螺,带动贫困户发展经济成效显著。

在陈汉的积极推动下,贫困户中涌现出一批产业发展的典型,如榃稔村屯贫困户黄进能发展养牛12头,通过养殖业实现年增收5万多元;红坭村屯贫困户薛乃通在侨邦养殖场务工,同时投资3万元养牛,务工及养牛年收入达到6万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防疫冲在前,为贫困户“换回"真金白银

“感谢陈书记和工作队员,他们不仅隔三差五地到我家中走访帮扶,而且在我养鸡出栏滞销时想方设法帮忙联系销路和客商。今天卖出800羽鸡,资金有了回笼,今年致富奔小康有希望了!"村民黄佰进拿到卖鸡款后高兴地说。

黄佰进是浦北县寨圩镇三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养鸡于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近几年来,他积极发展种养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2019年上半年他养鸡出栏2500多羽,纯收入9.6万元;下半年他继续养鸡3000多羽,在春节期间可出售1000多羽。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黄佰进发了愁,阉鸡的销售受到疫情影响,无客商来收购,面临滞销难的窘境。

得知情况后,陈汉主动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到黄佰进家详细了解情况,利用各方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阉鸡滞销问题。通过多渠道联系,在县脱贫攻坚办帮助下,对接浦北县食品有限公司启动收购“绿色通道",落实20元/公斤收购黄佰进阉鸡2000多公斤,收入43000多元,实实在在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我将全力以赴带领三江村群众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陈汉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鼓足劲 加油干

3月25日,在国投浦北龙门风电场二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组装、吊装风力发电机组。国投浦北龙门风电场二期项目是202...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热火朝天忙复工2020-03-27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留任甘当引路人 记浦北农商银行派驻寨圩镇三江村第一书记陈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