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莒县“健康套餐”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2-06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 张文娟)“过去没钱治病,有个头疼脑热的也硬撑着,现在治病不花个人的钱,政府真是为老百姓着想!”11月30日,在莒县桑园镇下疃村,75岁的解世娟大娘激动地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今年3月份,解大娘因脑梗塞到桑园卫生院住院治疗,她凭借贫困户证明,不但没交任何住院押金,出院时个人也没有承担一分钱,借来的2000元钱分毫未动。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次住院费用共计3134.45元,医保报销 2645.94元,本应该由个人承担的488.5元由卫生院承担。

脱贫攻坚以来,为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莒县进一步完善医疗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八个一”工程,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全覆盖,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特殊医疗保障政策。

该县重新核实去年已救治未脱贫、未救治未脱贫人口信息,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一个不落。今年,该县现有93种疾病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员3750人。截至目前,分类救治落实人数3499人,救治落实占比91.97%。因人而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治疗服务方案,免费提供慢性病随访和健康指导服务。

同时,该县在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做实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目前,该县已明确定点医院26所、家庭医生签约838人,签订承诺书、建立健康档案近万人次。实施“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即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和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截至目前,“两免两减半”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受益患病贫困人口达1000多人,“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医保报销后住院费减半收取受益患病人口近千人,乡镇卫生院住院费全免受益患病人口4000余人。

积极推进健康扶贫示范县建设,为42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居民医疗保险,为20258名贫困群众实施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为19472名贫困群众实施意外伤害保险,为11916户贫困家庭实施家庭财产保险,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题。

该县还精选适合帮扶贫困群众项目,做好排列组合题,形成“组团”帮扶优势。合理规划村卫生室设置,实现贫困村卫生室服务全覆盖。实施卫生强基工程,今年共选派百名县级医院医师、护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支医服务;基层卫生院选派业务骨干到村卫生室坐诊帮带,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开展“健康进万家、幸福伴我行”活动,引导贫困人口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举办公众健康知识讲座50余次。 

新闻推荐

完善多元办税新模式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王纪伟董世雷)近日,莒县国税局着眼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三方面内外联动进一步完善多元办税模式,推动纳税人办税更加便捷。深化数据采集分析。该局内部结合运用监控指挥系统...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警民相约警务室2017-12-05 03:36
猜你喜欢:
评论:(莒县“健康套餐”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