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让新芽尽快长成大树 新旧动能转换漫谈②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3-11 01:58   https://www.yybnet.net/

杨家德

3月7日,日照高新区举行万华智慧综合产业园项目开工暨2018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开工的9个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一度名不副实的高新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发力培育新兴产业。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壮大新兴产业,让新芽尽快长成大树。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当前,以互联网产业化、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需要把握新经济的风向标,以创新驱动、壮大规模、引领升级为核心,孵化培育新产业,实现智慧产业化。近年来,日照市各园区都重视新兴产业的培育,可谓“新芽”遍地冒,如莒县的诺博特智能科技商用机器人、永利新能源车项目,市北开发区的信息家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这些新兴产业项目和园区,使日照市的新兴产业渐成气势,并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要让新芽尽快长成大树,关键是要重视人才的聚集。人才是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要资源,“得人才者兴,失人才者衰”。去年以来,国内城市“人才争夺战”风云再起,各地为吸引更多人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纷纷释放出一系列“引才大招”。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积极地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深入研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如何更加有效地招引这些人才”,制定更有针对性、更有含金量的人才招引政策、拴心留人措施和培养使用办法,为人才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风起云涌之际,我们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积极培育、壮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以加快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

新闻推荐

阎庄镇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本报讯(记者王霞通讯员苏慧)近日,莒县阎庄镇在全镇辖区内开展新的一年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该镇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新芽尽快长成大树 新旧动能转换漫谈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