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高度·厚度·力度·温度 ——全市城市工作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会议侧记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4-12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敏

梳理城市发展脉络,谋划城市发展新坐标,这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迈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今天日照的城市发展,恰好走到了这个时间节点!

4月11日,日照召开全市城市工作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会议,这是日照建市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城市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吹响城市建设冲锋号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各类要素资源和人类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全国来看,现在80%以上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镇,5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镇,近90%的投资和消费发生在城镇,近70%的信贷也投放在城镇,城镇已经成为集聚人口、资源、产业的最大平台。

再看日照。建市以来,日照城市发展迅速,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长安杯”等国字号城市荣誉;截至去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58.65%。但是,由于设市时间短、基础差,还存在重“城”轻“市”、重“建”轻“管”、重“物质”轻“文化”、重“土地”城镇化轻“市民”城镇化等诸多问题。

走进新时代,日照如何补齐城市发展这块“短板”?

会议给出了答案:全力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环境质量提升、特色风貌塑造、城乡全域统筹、管理服务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会上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城乡规划实施符合率达到90%以上。

“这个《意见》,为日照城市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必将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莒县县委书记孟青在会上就仔细研读了这份文件,在他看来,城乡全域统筹,这一理念是一种先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理念。实施全域城市化,将为莒县加快新型城镇化特别是融入市区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踏上城市建设新征程,日照吹响了冲锋号。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找准城市发展“定盘星”

城市是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新课题,新一轮的城市建设,我们怎么干?

会上,市委、市政府描绘出一幅思路清晰的路线图:城市规划要有高度、建设要有厚度、管理要有力度,让城市有温度可阅读,人民生活更美好。这一切,为日照人民提振了信心,也指明了城市发展的方向。 规划是城市的“成长坐标”,对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提出城市规划要有高度,并不是片面追求“高大上”,追求摊子铺多大、楼房建多高、马路修多宽,而是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强调规划的科学性、特色性和权威性……齐家滨用生动的语言阐释着“规划有高度”的内涵,与会者听得入脑入心。

城市既是老百姓居住的地方,也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既有居住属性,也有产业属性。如何实现“建设有厚度”?如今,制约日照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再一次提上课题。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补齐历史欠账;高度重视雨污分流、管线入地、海绵城市等“里子”工程建设,体现城市建设的“良心”;积极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区三极六圈”的活力空间格局,各区县及乡镇要各打各的优势牌,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解决好全市城镇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

让管理责任传导到最基层,形成全社会人人尽责、人人动手、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让奖惩“长出牙齿”,充分调动乡镇、街道抓好城镇管理的积极性;在“严管”的同时,还要“善治”……让城市管理更有力度。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交通拥堵、“马路拉链”、城市内涝……城市不该是这样一番景象。少些乱折腾,少些“城市病”,这无疑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最渴求的,也是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

合理规划布局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让市民居住、就医、入学、购物、休闲、健身等更方便、更快捷;加强社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今年全面完成主城区124个城中村中剩余的16个村居的拆迁改造,加快推进343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加强对城市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不断提升城市环境的生态性、宜居性……城市工作,就是要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围着“人的一生”转,聚焦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方便、不满意的地方,不断地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真正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人们可以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作为驻地区、主城区,东港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承接全新使命,强化主城担当,奋力开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东港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祥龙一边认真聆听大会报告,一边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岚山头城市拆迁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目前正面临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区委、区政府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条件,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到实处,加速推进岚山头城市化进程”,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向涛更是信心满怀。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后创城”时代城市工作的总抓手

梦想,总是会伴随着城市发展的实践生根、发芽、开花———

日照2005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去年又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现在,以这次动员大会为标志,日照又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是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居民生活质量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品牌和名片。国家住建部2004年提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概念,2015年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建。目前,全国仅有两批11个城市获此殊荣。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再次彰显日照这座城市对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追求。

从城市工作角度看,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很多指标与城市工作密切相关,是城市工作的总抓手;从民生角度看,创建的根本目的就是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真正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从发展角度看,这也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行动。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既是重要的城建工程、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齐家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作为“后创城”时代的总抓手,进一步下好“绣花”功夫,把城市工作提升到新层次。

“聆听了会议后,我们对如何进行城市建设和管理更加明确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加宝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精准对标,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使城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靓。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托起梦想。会议的召开,为日照的城市发展找准了定盘星、指明了新坐标,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勇往直前,梦想一定能实现。 

新闻推荐

全域旅游撬动清明假日旅游市场

本报通讯员刘启芳吕凤臣清明节期间,莒县各旅游景区游客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5日至7日,该县共接待游客44.37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9169.9万元,分别同...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免费培训带动就业2018-04-11 02:29
评论:(高度·厚度·力度·温度 ——全市城市工作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会议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