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莒县 103 项重点工程锻造崛起新引擎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4-14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江雪 通讯员 刘启芳 吕凤臣)春暖花艳,记者走进海汇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总体建设已经完成50%,今年一期项目将建成投产,整车制造梦即将实现。

今年,莒县抓住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后发崛起”的奋斗目标,确定了103项重点工程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全省港口腹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梳理103项重点工程项目,亮点满满,振奋人心:总投资超过85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66个、投资额540亿元;“四新四化”项目32个、投资486.8亿元。

总结103项重点工程项目,特色鲜明、内涵广泛:大块头项目多,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5个,过5亿元的19个,过10亿元的13个,海汇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总投资120亿,是莒县历史上首个投资过百亿元项目;四新四化项目多,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7个项目、硅藻生态板等6个新材料项目不仅技术含量高、投资额度大,而且投入产出比大,质量效益好;项目集聚度高,同类项目聚集明显,新能源电动车及配套项目有4个、机器人产业项目有5个。

在装备制造、化工、塑料、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项目中,莒县着力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在转型中催生新动能,实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今年,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氨基葡萄糖项目等18个重点项目将陆续进行技术改造,金禾博源、浮来春等10个企业还将进行“机器换人”工程。

与此同时,智能机器人研发与生产项目、增材制造(3D打印)及无人机产业园项目、绮丽·创谷服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工程项目成为拉动新动能的“四新四化”典型。以这些项目的强力推进为带动,该县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产业新动能的加速壮大,县域发展的新引擎成效凸显,为“换道超车”提供了助力。

作为既是文化项目也是旅游项目,还是全县经济转型的“头号项目”,莒国古城项目中,莒王宫、城阳王府、主商业街基础设施、水系景观打造等各项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三年建成四年开城,引领莒县经济实现新发展。还有沭东新城、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招贤“五彩田园”综合体等等,这些项目有力促进了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在跨界融合中孕育新动能。

同时,项目建设发力,两个高端产业集群已显雏形:以海汇新能源汽车、永利电动车、东宇汽车座椅等项目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群,培育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基地;以海右石化项目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群,推动化工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培育鲁东南重要的高端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基地。

为扎实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达产见效,莒县充分发挥17个指挥部、17条工作线、8个产业招商组“分线作战”作用。同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靠重点项目(工程)和骨干企业制度,对103项重点项目实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新闻推荐

“互联网+”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效能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林兴科)为改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提高质量和效率,莒县在医院业务以电子病历运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业务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了集临床路径、合理用药、远程诊疗、患者自助服务等多功能为...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免费培训带动就业2018-04-11 02:29
猜你喜欢:
评论:(莒县 103 项重点工程锻造崛起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