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访全国人大代表、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4-14 01: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梅继竹

作为有着农村人口75.7万人的农业大县,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为莒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面前,莒县有优势、有潜力、有机遇、有路径。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丰富的、具有生命力的工程,是乡村产业、乡村文化、乡村人才、乡村生态、乡村组织等全面振兴。”在全国人大代表、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看来,这些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有活力的“关键词”,为千千万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划出了重点。

早在10多年前,莒县岳家村就开始了集中赡养60岁以上老人的探索实践,公心文化也与弘扬本色精神充分结合,推出殡葬制度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一系列走在发展前沿、具有带动力和示范性的措施相继产生、完善。

“这些工作,与全国两会精神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更加务实地拓展产业,让村民不仅有活干,还要有好活干;更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减少村民开支;更加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和红色基因,让广大党员群众认识到‘为了谁\’‘依靠谁\’,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我们也希望岳家村的先行探索,能够为全市广大农村基层发展积累经验、提供可鉴样本。

谈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许传江说:“齐家滨同志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用实际行动形成头雁效应、激发群雁合力。这充分说明了,打造过硬的党支部所具有的深远意义。”他表示,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班子的“领头雁”,也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讲求长远发展、不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发展当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同时,要把农村本土人才教育好、培养好、根扎好,搭建好的平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许传江还强调,乡村振兴应着重突出农民这一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裁”,特别是偏远乡村,不要将“砸倒平房盖楼房”当成乡村振兴的实质,要朝着有利于农村、有利于农民的方向,不要“撸起袖子加油喊”,而要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现在,莒县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以莒国古城的建设为例,这既契合了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也契合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工程充分利用了棚户区改造政策,又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多个产业跨界融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这项工程经过了一年多的规划、设计,反复修正,目前已经开工建设,这充分体现莒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讲求长远发展、不贪一时之功,重质量求实效‘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许传江强调,这一工程,也将成为莒县发展的“领头雁”,以其跨界融合和全面带动作用,引领“群雁”往更优质更高效更新更强的方向突破发展。 

新闻推荐

莒县推动“企业上云”

4月4日,“云行齐鲁”———莒县企业上云启动仪式顺利举行。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降低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自身优势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访全国人大代表、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