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精准定制,现身说法莒县司法所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3 04: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9月12日讯(记者徐艳通讯员邱祥玲陆文娜)为进一步提高矫正质量,增强矫正效果,有效预防和避免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近日,莒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的工作人员来到刘官庄司法所为社区服刑人员上了“别样的一课”。

刘官庄镇毗邻城区,诱发违法犯罪因素较多。在矫社区服刑人员有57人,人员情况复杂,犯罪类型多样,多数从事个体经营,思想比较活跃。针对该镇社区服刑人员的特点,矫正科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定制了一堂“警示教育为先、法律教育为主、感化教育为辅”的课程。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在讲课期间,所有的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将手机设置成静音统一存放。并让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带领带领大家重温《入矫词》,警醒服刑人员牢记自己在刑身份,树立对法律的敬畏感,增强矫正的仪式感。

随后,3名有代表性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现身说法。他们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谈犯罪行为给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及违法犯罪的成本,谈监狱生活与社区矫正监管的区别及自由的可贵,谈矫正期间取得的收获及心得。“希望大家珍惜社区矫正机会,好好服从管理……”一名有监狱服刑经历的假释人员正在以自身在监狱服刑的切身体验和惨痛教训,劝告大家珍惜这个“高墙外”的服刑机会。他这番话让全场社区服刑人员报以由衷的掌声。掌声中,有对自身罪行的反思,有对浪子回头的敬重,有对高墙的畏惧,有对自由的珍惜。

最后,莒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的工作人员传达了“四度工作法”推进社区矫正提质增效精神,着重从加大执法力度、突出监管精度入手,教育警示服刑人员,使其“不敢”再犯罪。并寄语社区服刑人员,要求社区服刑人员把刑期当学期,敬畏法律,尊重司法所工作人员,树立在刑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矫正,认真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学习逐步在文化上脱盲,思想上进步,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道德素养,做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

学习结束后,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形式新颖,自己感触很多,今后要服从管理,好好表现,顺利渡过矫正期,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新闻推荐

莒县召开庆祝2018 年教师节大会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吕萱)9月10日,莒县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大会,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工作在经...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真情温暖开学季2018-09-12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定制,现身说法莒县司法所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