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二孩时代的酸甜苦辣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9-14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隋言晨

2016年1月1日起,二孩政策全面施行,自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后,到底要不要生二孩,成了不少家庭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身边那些生了二孩的家庭,过的怎么样呢?酸:“父亲都六十多岁了,还要跟着来回折腾”

张琳在莒县一家银行上班,工作挺忙碌。目前大宝3岁半,二宝1岁半。

“计划之外,当时没想那么快要二胎却意外怀孕了。”张琳说,既然上天赐给他们这个礼物,也就欣然接受了。

“刚生完二宝时,心里挺高兴,觉得自己完成任务了。”张琳说,但是很快,她就体验到了忙碌而又辛苦的生活,一家人围着孩子忙得团团转。

张琳最担心的就是两个孩子同时生

病,最为崩溃。“一个感冒了,很容

易会传染给另一个。一个生病都让人提心吊胆,两个同时生病真是让人焦头烂额了。上次二宝得了肺炎住院,结果,大宝也得了肺炎,又去医院住下了。”张琳说,俩孩子住院那段时间,真是心力交瘁。“两个娃生病了都需要吃药,哥哥没问题,吃药不是很困难,最难搞的是弟弟,还不懂事,一到吃药就闹个不停,直接硬灌,那种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张琳说。

“老公工作很忙,孩子爷爷还没退休,孩子奶奶一个人带不了两个娃,奶奶看大宝,二宝就只能指望孩子姥姥和姥爷。”张琳说,当她产假结束要去上班的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娘家在日照市区,当时姐姐家的孩子也才3岁左右。我妈一直帮忙带姐姐家孩子,无奈之下,我爸就自己来了莒县,帮我们带二宝。每次来莒县一住就是一个月。”张琳说,“父亲都六十多岁了,还要跟着来回折腾,一想到就觉得挺心酸。”

“二宝1岁的时候了,我就给他断了奶,直接把二宝放到了我妈家,这样我爸就不用来回跑了,每到周末,我就开车带着大宝回市区。”张琳说。“虽然二宝不在家的时候也会很想念他,但是也要面对现实。”

苦:丈夫挣钱养家,妻子一人带俩娃

硕硕妈妈原本在日照新市区经营着一家儿童服装店,自从生了二胎,就把店铺转让出去,在家做起了全职主妇。目前大女儿4周岁,小女儿18个月。

“二胎,真是生得容易养得难啊!”硕硕妈妈说,她老公老家在菏泽,家里兄弟姊妹六个,他排行最小,婆婆已经70多岁了,而孩子的姥姥还没有退休,两个孩子基本上都是她一个人在照顾。

“孩子爸爸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照顾孩子们。我可是完全一个人带俩孩啊!每天的日子就跟打仗一样,给她们做饭,伺候她们睡觉。睡起来后,还得带她们去上早教。吃饭呢,经常是饿着肚子等姐妹俩吃好睡好,我再吃点,有时候甚至吃不上饭。虽然没有搞到一团糟,但感觉那段时间一个

人带俩孩的日子,真的是很苦,有的时候都

觉得自己实在撑不住了。”硕硕妈

妈说。

“后来大女儿上幼儿园了,就好些了,早晨6点起床,做早饭,孩子爸爸送老大去幼儿园,晚上我接回家,平时带小女儿,打理家务及采购。毕竟我们双方父母都帮不上忙,也没有经济能力雇保姆。”硕硕妈妈说,有时候真是累得要崩溃。

硕硕妈妈说,小女儿出生后,家里的经济开销也随之增加了不少。纸尿裤、奶粉、衣服辅食这些必需品,每个月的开销就要在1000元左右,老大报早教花费了1万多,另外学舞蹈、画画,轮滑,每个月花在老大身上的也不少。虽然老公工资不低,但是维持整个家的运转还是有些吃力。

不过,硕硕妈妈觉得所有吃的苦都是暂时的,孩子会慢慢长大,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等老大上小学,老二上幼儿园,我也就自由了,到时候就又可以出去工作了。”硕硕妈妈笑着说。甜:双方父母齐帮忙,二胎生活很轻松

马容容是日照一小学美术老师,目前女儿5周岁,儿子3周岁。

“我跟老公都是独生子女,都很羡慕那些有兄弟姐妹的同学。父母说,他们那时政策不允许,只能生一个,还没有看够孩子呢。所以生二胎是双方父母都赞成的事情,而且还出钱出力地主动过来帮忙。”马容容笑着说。

马容容属于二孩家庭中的幸运者,双方父母和他们住得都很近,生完二胎以后,四个老人全部过来帮她带孩子,所以马容容过得很轻松。

马容容和老公非常喜欢旅行,怀二宝3个多月的时候,两个人还利用年假去了一趟巴厘岛。

“当时,孕期反应不大,大宝交给了孩子奶奶和姥姥照顾着,我俩就去了。”马容容笑着说。

二宝出生后,姥姥姥爷帮着带大宝,爷爷奶奶帮着带二宝,还请了保姆帮忙做饭、收拾卫生。

“老公时间也比较自由,两个宝贝上幼儿园后,他就负责接送。”马容容说,她下班后会去游泳馆游泳锻炼,享受一下一个人的时光。马容容觉得,通过这种放松和调节才能够更好地去耐心陪伴孩子。

过年的时候,马容容一家四口去了青岛,还利用清明节、五一、端午节等小长假带着两个宝宝去了大连、北京和杭州。

“每当一家四口在一起玩耍、旅行时,看到两个小天使那灿烂的笑容,想想以后他们可以快快乐乐地成长,不会感觉孤单,心里就相当甜蜜!”马容容笑着说。

辣:二胎后,重新学习和婆婆的相处之道

王宁是一名90后,在日照一家国企上班。目前女儿3周岁,儿子6个月。

“说实话,之前和婆婆交集不多,关系也不错。”王宁告诉记者,她老公老家在莒南,公婆在莒南做生意,当时老大都是姥姥帮忙带的。“有了儿子以后,婆婆就来日照和我们住在了一起。”王宁说,婆婆住过来以后,婆媳之间的摩擦也跟着多了。“刚开始,我觉得跟婆婆生活在一起真的很难和谐相处。”王宁说,自己和婆婆经常会出现意见不统一,比如说,二宝睡觉的时候,她觉得盖个小薄被可以,婆婆就觉得盖少了会冷,给盖得厚厚的。出门她喜欢给二宝穿的衣服,婆婆不是说给穿厚了就是说给穿薄了。还有饭应该谁来做,做得好吃不好吃都是问题……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育儿观念都不同。“我脾气很直,开始的时候有什么说什么,就跟婆婆产生了一些摩擦和误会。后来我也渐渐明白了,婆婆毕竟不是妈,有时候说话还得注意语气。”王宁说,真是没想到,要了二胎以后还需要重新学习和婆婆的相处之道。“有人说麻辣婆媳,婆媳之间距离产生美,住在一起事情就多。其实住在一起也有好处,给了自己学习婆媳相处的机会,学着相互理解和忍耐,慢慢的也就磨合出来了。”王宁笑着说。

记者感言

渡渡鸟在她的《妈妈是什么》一书中写道:智利诗人聂鲁达说,“我要在你身上去做,春天在樱桃树上做的事情……”就这样,成千上万的生灵活泼了,满世界叶子叮咚成交响曲,飞溅奔流,浩瀚成海,花朵把所有的空气熏香,春天生气蓬勃地来了。然而这一切奇迹,还不如一个孩子的出生。

现实生活中,二孩家庭无论是经济、还是心力、人力都要付出的更多,这些二孩家庭他们忙碌着、辛苦着,甚至是迷茫着,但也同样幸福着。孩子的出生,给家庭带来的也不仅仅是酸、甜、苦、辣……所以,二孩到底生还是不生,还是需要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根据自己的心意来定。

新闻推荐

0169.jpg

日照市中福在线欢迎广大彩友来厅体验娱乐海滨六路销售厅地址:日照市海滨六路北首莒州路销售厅地址:日照市莒州路...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真情温暖开学季2018-09-12 11:26
评论:(二孩时代的酸甜苦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