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如何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结合点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17 01:59   https://www.yybnet.net/

罗永强 何志东

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度推进,莒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调整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为企业文化建设拓展了新空间,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在这种背景下,莒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坚持弘扬“认真、精细、极致”的企业精神,不断化解因各种利益诉求而产生的思想问题、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使二者拧成一根绳。

一是改进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把握方向,逐步确立体现本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和企业目标。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是企业员工的精神支柱和活力源泉。莒县城投公司传承久负盛名的“莒文化”,提炼出“认真、精细、极致”的城投精神,以及“诚信、共赢、开创”的发展理念,跳出行业谋跨越,融入大局求发展,这些是全体员工思想共识和言行凝炼。而在企业文化形成的过程中,莒县城投公司充分利用思想工作的阵地,开动机器,宣传推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为实践企业精神,实现企业目标,公司权属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诚信共赢,同享卓越”的价值追求,创新活动载体,构建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女职工等组织建设,建立“大政工”体系,发挥对弘扬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改进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因为有广泛的利益关系的变化和调整,所以产生了大量的新旧观念的冲撞和磨擦,出现了各种问题和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解决,单靠物质手段和行政干预是不行的,莒县城投公司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释疑解惑,耐心说服,妥善地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同时,在建设企业文化过程中,公司为动员广大员工的积极拥护和参与,充分运用报刊、微信、内刊等载体,营造舆论氛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感染人,教育人”,通过创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观念形态来引导员工的行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在市场竞争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市场意识、创业意识和竞争意识。近几年,莒县城投公司培育的“跳出行业谋跨越,融入大局求发展”的发展理念,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已被广大员工广泛认同,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没有日照沿海大开发,就没有公司的大发展,不摒弃单一吃饭的旧体制,就没有员工生活的现代化”,从而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坚持将“以文化人”和“以人为本”有机统一起来,公司党政组织引导全体员工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从而自觉地做到小局服从大局,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齐心协力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育人为本,把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莒县城投公司明确提出“依靠员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员工”的发展要求,按照“关注内心,凝聚人心”的理念,注重发挥人的潜能,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保障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开创政通人和的新局面。

三是改进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和社会环境。企业是员工赖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莒县城投公司积极营造一个适合于劳动和生活的环境。针对社会上惟利是图、拜金主义等消极现象,通过抓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员工自觉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和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影响。开动机器,利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现象和违法犯罪活动的思想根源,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企业环境和社会环境。

四是更加注重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互补性,使之在党建一体化的平台上同向发力,相得益彰。坚持把企业文化的视角广泛扩展到人的思想、素质、智力和理想等方面,把员工的政治情操、思想意识、精神面貌和思想觉悟,转化为思想动力。并且做到为企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使企业员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通过基层党组织及群团组织的建设、开展各项活动等途径,以统一思想和提高思想觉悟,培育企业精神,以形成凝聚力和增强竞争力。

五是改进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企业的文化设施。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莒县城投公司加快企业文化的硬件建设,七个权属单位统一制作城投公司文化标识,建文化园、文化墙、文化室、大屏幕,开设文化讲堂以及组织大型交流活动等,以增强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的吸引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紧密联系群众和思想实际。根据新形势下员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正在趋向高层次的实际情况,公司因势利导,自觉地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不断放大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效应,促进企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更好更快发展,使莒县城投公司实现由资源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的华丽转身,不断向同行业领军企业迈进。

(作者单位:莒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莒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精准定制,现身说法莒县司法所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

本报9月12日讯(记者徐艳通讯员邱祥玲陆文娜)为进一步提高矫正质量,增强矫正效果,有效预防和避免社区服刑人员...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0169.jpg2018-09-14 02:37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结合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