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美丽乡居”的文明升级 桑园镇以生态振兴绘就新时代新画卷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许崇亮

11月30日,走进莒县桑园镇柏庄村,乡村林路互衬,小桥流水,树叶满地皆黄,层林尽染,古村内90%以上的房屋由当地产的红砂岩石头垒砌而成,临水相依,一派祥和,处处“颜值”高涨,处处绿水青山,宛如人间仙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突出桑园镇良好的生态、产业、文化优势,以生态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聚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桑园样板’。”桑园镇党委书记陈国强介绍,近年来,桑园镇立足生态、产业、文化等资源优势,按照“三生三美”的发展思路,谋划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住产业振兴不放松,发挥片区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生态新风貌,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先后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省级文明镇”“省级旅游强镇”“山东省宜居小镇”“山东省森林小镇”等荣誉称号。?按照“生态立镇”的发展思路,该镇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并以新一轮林水会战为契机,按照“生态水岸、魅力绿道”理念,投资7800万元,实施了袁公河、板石河生态综合治理,建起了宽30米的绿色廊道,把贯穿桑园全境13.8公里、21个村、流域面积近100平方公里的母亲河改造成产业带、旅游带、生态带。并开工推进门前河、汪塘治理工程26处,打造村庄“生态明珠”。?该镇开展镇村兴绿工程和“乡土树种进万家”工程,以本土树种为主,采取乔、灌、花相结合的方式,已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00余万株、播撒花种400亩,栽植香椿树1000亩,着力打造“一村一景观,一树一产业”的村庄绿化格局,实现道路两侧“立体成型”、重要节点“景观小品”、整个乡镇“花海徜徉”。

同时,该镇以美丽乡村片区打造为突破口,按照“整体规划、多方联投、示范带动、分类推进”的思路,利用市场化手段,投资6000万元,涵盖13个村、4343户、1.24万人,实现了村庄“五通十有”。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该镇实现村庄“弱电下地”、主要路段铺设柏油路、入户巷全部铺板硬化,建成污水回收处理和餐厨垃圾的回收利用系统。

在对柏庄古村实施保护性开发中,目前已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并设立村史馆,对村庄红色记忆进行搜集、陈列。北海银行、鲁东南特委旧址保护修缮已获省文物局批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乡土文化,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村内老宅进行修复,打造‘老屋石墙,古树花海’精品民宿村。同时,建立乡土文化人才库,加强文化载体建设。”看着正在修葺中的柏庄古村落,陈国强告诉记者。?此外,该镇按照全域化打造美丽乡村的目标,将继续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美丽家庭创建的积极性,继续推进产业发展,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并抓好“全域旅游、全景桑园”建设,把“零星盆景”变“连片风景”。

新闻推荐

举办客户经理业务能力提升训练营

本报讯(通讯员康在香)为拓展客户经理营销能力、提高业务素养,为业务发展储备人才力量,12月2日至3日,莒县农商银行举办了客户经...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居”的文明升级 桑园镇以生态振兴绘就新时代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