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双引擎”引领经济发展质效双升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9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刘启芳 吕凤臣

看莒县新博纤维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吊车挥臂作业,项目主车间即将完工。“投产后,年可生产高品质纤维板19万立方米,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5亿元。”该项目副总经理吕向勇介绍;

看科林诗尔环保设备公司,净水机器搭配物联网串联全国,可涵盖中国移动所覆盖的全部区域,将远在新疆、吉林、海南等地的净水信息实时传递回中控室,实现了水体净化的“智慧控制”;

看沐阳科技新能源项目,莒商回归将国内最大的平板太阳能生产项目落户于此,以世界最先进的德国生产线和7大核心技术,实现市场占有率20%以上,全国销量第一;

……

如今,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风生水起的建设画面、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在莒县大地多点开花,彰显出莒县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增量崛起的铿锵脚步。

今年以来,莒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在“四拼”“四论”上下功夫、出实招,依靠增量崛起助力新兴产业奋起,催动存量变革推进传统产业转型,以产业革新增强创新型城市竞争力,实现了经济发展质效双升。

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两手抓、两手硬,莒县的“另一手”放在了存量变革上———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芽”。

日照华泰纸业转型前以生产普通文化用纸为主,产品品种单一、技术含量较低、市场固化,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成为这个企业发展过不去的“坎儿”。

一场浩浩荡荡的“退城入园”让这个公司如沐春风:借入园契机,落实“转、调、创”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生产效能和经济效益。

伴随着投资35亿元的高端特种纸项目在莒县海右化工工业园安家落户,1条年产10万吨本色化学木浆生产线、5条造纸生产线及1条再生浆生产线火速推进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这个公司迎来了华丽蝶变:“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生产本色特种浆纸规模将达到30万吨,占全国总份额的四分之一,实现年销售收入30.7亿元,利税6.9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本色特种浆纸生产基地和独具特色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华泰高端特种纸项目部部长郑兴山信心满满。

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带来的是莒县经济发展的撑杆跳、加速跑。截至目前,该县百项重点工程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178.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02%。洽谈招引过亿元项目44个,其中过5亿元16个、过10亿元10个,总投资302亿元。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18%。

新闻推荐

浮来山街道重拳出击违法建设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嵇为娜)近日,莒县浮来山街道将违法建设治理作为一项硬任务、政治任务来抓,从街道、管区、村到各职能部门,充...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力保重点项目建设2018-12-07 01:37
猜你喜欢:
重拳出击违法建设2018-12-07 01:37
评论:(“双引擎”引领经济发展质效双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