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聚焦师德师风建设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申淑清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庆艳

记者:去年下半年,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先后召开。这不仅是教育系统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瞩目的大事。面对新形势、新使命,2019年,日照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申淑清: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各级各界的厚重期待。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为每个家庭成就梦想,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将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展开。

瞄准“一个目标”,就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实施“两项工程”,就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实现“三个突破”,就是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高等教育服务城市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深化“四项改革”,就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改革、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通过这“四项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强化“五个保障”,就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学校安全这条底线、创新教育信息化手段、用好教育督导这个抓手、加强教育系统自身建设。这“五个保障”,既是发展的路径,也是发展的条件保障。

记者: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是当下广大市民尤为关注的一个话题。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措施。

申淑清: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预计到2021年,全市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将由2018年的10.06万人骤增到15.2万人。为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日照市制定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第一是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扩建幼儿园76所,新增学位1.4万个。其中东港区30所、岚山区10所、莒县18所、五莲县10所、开发区4所、山海天4所。第二,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专项整治。全市有30所居住区配套园列入整治计划,将通过无偿移交、回收、回租等多种方式,在明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第三,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占总数的83%以上。

记者:日照市在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方面,有这么多实招、硬招,确实令人振奋。日照市在学前教育管理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申淑清:近年来,日照市在学前教育管理方面,创新实施了“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乡镇中心幼儿园对辖区内幼儿园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设施配备、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师管理、统一业务管理。发挥乡镇中心园的示范、辐射、指导和管理作用,推动镇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上周,《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立法调研组来日照市进行立法调研时,对日照市创新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的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针对义务教育“乡村弱”的问题,将如何补齐短板?

申淑清:乡村振兴,要教育先行。解决农村弱问题,既要重视硬件,更要重视软件。

硬件方面,日照市农村学校“全面改薄”任务2018年已圆满完成,全市289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今年,日照市还将新建、改扩建学校24所。

软件方面,我们将持续强化农村教育,通过城乡结对、学校联盟、名校托管等方式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把城里学校先进的管理、教学理念等输送到农村,真正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记者:日照市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

申淑清: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首。我们将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我们确定2019年为师德建设年,深入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肃查处师德失范、有偿补课等问题,维护好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同时教师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将召开全市教育大会,隆重表彰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2019年的日照教育充满期待。面对今年的新目标,我们教育系统如何抓好推进落实?

申淑清:我认为,一句话,抓住关键人、做好关键事。

一是抓住关键人。市、区两级教育局长、学校校长,特别是学校校长,是教育系统创新、落实的“关键少数”。校长是学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敢于担当的气魄和能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为教育家式的校长。二是做好关键事。就是要牢牢抓住“安全+质量”这两个关键。校长要善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做好家校沟通,构建好学校、家庭、社会这个教育的共同体,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闻推荐

莒县“三个坚持”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段建军)为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莒县坚持问题导向、部门协作、建章立制,彻底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师德师风建设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申淑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