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我为基层办实事,基层助我长本领” “挂图作战”的下基层服务队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魏然吴宝书

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挂着“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招贤镇服务队五村联动发展作战图”,列明了5个村96项乡村振兴具体任务年度计划表,对面墙上则是建设推进进度计划表、重点项目规划图……俨然是一间挂图作战的指挥部。

5月28日,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招贤镇服务队队长、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进驻招贤镇以来,服务队按照省委确定的12条工作职责,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优势,与国家、省、市等10余家规划单位对接,对全县乡村振兴“拥河发展”规划提出修改建议,编制完成招贤镇和5个帮包村乡村振兴规划文本,于今年3月通过专家评审。

“规划既定,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和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王润晓说。

对于西黄埠村的廖希春大姐来说,今年注定是个丰收年。她在服务队帮助下种上扶贫大棚,“1亩地一年能收4茬花,1茬花有2万支,1支0.5元,一年就是4万元,这个棚2.3亩,去掉成本,1个棚净收入能有五六万元……”听着服务队队员陈宗芹和村支书田仕礼给她算账,廖大姐笑得越来越灿烂。

西黄埠村有2427口人,有21年种花历史,村里60%以上的人都种花。虽然鲜花不愁卖,但产量质量不稳定,大多供应低端市场。相邻的大罗庄村传统优势产业为养猪业,被划入禁养区后也急需转型。

以这两个村为主打造玫瑰特色小镇,服务队三下云南,引进国内花卉产业龙头企业云南禾韵园艺公司,依托其技术和渠道,在招贤镇建设完整的玫瑰产业链,打造北方最大的鲜切花基地。

“服务队第三次去云南,两天往返几千公里,除了谈合作的8小时,没在当地多停留。”招贤镇党委书记张颖告诉记者。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我们聘请全国人大代表、莒县岳家村支部书记许传江为顾问,一方面是对标先进,建强村支部班子,另一方面也是弥补服务队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短板,提高能力水平。”服务队队员窦庆文说,希望5个农村党支部书记都成为“政治过硬的明白人、观念更新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心系群众的贴心人”,目前5个帮包村均已列入五星级党支部评选范围。

“我们村也因此和岳家村结成对口共建村,‘公心精神’让我们受益匪浅。”大罗庄村支书宋时讯说,玫瑰产业园一期工程200亩土地流转从动员到签约只用了1天半的时间,出以公心才能让村民信服。

多年来在招贤镇81个村中“垫底”的武家曲坊村,在村支书董学山带领下开始加快发展。尤其是在田园综合体项目进驻后,服务队帮助武家曲坊村旧貌换新颜。这个项目由民营热电企业浩宇集团投资建设,进展一直很顺利,但上个月在建设智慧农业大棚时遇到了难题。“幸亏服务队把国内最好的热力专家请过来,帮我们进行技术论证。”浩宇集团总经理助理赵善兴说,一旦攻克技术难题,不仅能节省三分之一以上的成本,更能填补国内设施农业建设方面的空白。

“智慧大棚建好后,村民打工每个月就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呢。”董学山说。

“我们正和市县两级策划一个大项目,以武家曲坊田园综合体为核心,流转周围38个村的土地,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王润晓说,那时候的乡村,不仅美,还会更富裕。

“基层是最锻炼干部的地方,也是培养干部最好的平台。”王润晓和服务队队员们都感到,来招贤镇8个月收获很大,“我们为基层做了实事,基层实践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

新闻推荐

实战训练展技能

6月3日,莒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正在参加警务实战训练。据悉,此次训练坚持以训练带管理、以训练强素质、以素质促建...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盘活闲置土地2019-06-13 01:01
评论:(“我为基层办实事,基层助我长本领” “挂图作战”的下基层服务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