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日照对口援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 创新的“种子”带来“新绿洲”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25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一排排崭新的红色砖房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是日照旅游援疆的一个重要项目。黄海之滨,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日照,创新大潮激荡;万里之外,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批批援疆干部将日照的“创新种子”撒向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生根、发芽、开花。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崔岩高祥

片/大众日报记者钱捍

首家儿科保健门诊 8月23日,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一行来到麦盖提县(日照)妇幼保健院时,恰巧赶上县里孩子进行幼儿园入园健康体检。

“在这里,儿童入园健康体检都是免费的。”来自日照莒县妇幼保健院的援疆医生王培增,如今是儿童保健科的主力。这个科室,也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

“来之前,做了充分思想准备,但到了这里,还是让我没想到。”王培增说,麦盖提县儿童卫生现状较差,尤其是近年5岁以下儿童伤亡率、新生儿死亡率离健康中国建设指标差距也比较大。

触动之外,在日照援疆和麦盖提县卫健部门的支持下,结合当地儿童保健的实际需要和特点,王培增与同事一起,从无到有,启动了麦盖提县公立医疗服务机构第一家儿童保健科门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疆医生主要通过“结对子、传帮带”的方法,带动当地医生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医疗服务环境。王培增对三名当地医生耐心细致地进行技术帮教,使他们专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还成立了三个宝宝健康微信群,随时随地在线帮扶,“现在每天的就诊量都有50多个。”

23日上午,援疆产科医生、来自日照市中医院的沙同叶正在为准妈妈们精心讲解孕期保健知识,像这样面对面、心贴心的孕期服务每天都在进行着。

“刚来时,当地孕妇几乎没有孕检习惯,认知度极低,现在经过我们的宣传,每个月来孕检的已经能有五六百人次。”在沙同叶的带教下,通过各种业务培训,规范孕前孕期保健和分娩前指导,保障母子安全,该院的孕产妇死亡率、出生缺陷儿的发生率、婴幼儿死亡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

“医院里现在有五名来自山东的援疆医生,都是我们的骨干力量。”麦盖提县(日照)妇幼保健院院长申德晶介绍,2018年10月该院在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完成改建搬迁并正式启用。

沙海里栽出“新绿洲”

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沿着吾尔曼路一路前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两侧新疆杨笔直成行,郁郁葱葱。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漠,植被稀少,狂风肆虐的沙尘天气时有出现。

“麦盖提县三面环沙,是全国唯一一个沙漠嵌入的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县城距沙漠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前些年沙尘天气接近半年。”麦盖提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宇峰介绍,为改善生态环境,2012年县里启动实施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总规划造林面积100万亩,南北横跨50公里、东西纵深20公里,计划分三期实施,目前已完成造林35万亩,原来的沙海已变成一望无际的绿洲。“山东援疆将此项目作为重点援疆项目予以支持,累计安排援疆资金6530万元进行援助,并连续选派4批优秀农林专家来指导植树造林。”

每年春、秋植树造林季节,山东省、日照市援疆指挥部都会组织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到沙漠腹地义务植树,至今已十余次,以实际行动支持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

根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2010年全县的风沙天气是109天,而去年仅有40多天,年降雨量也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127毫米,风沙得到有效遏制,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打井滴灌之后,原来有些濒临死亡的胡杨也得救了,‘沙漠变绿洲’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王宇峰说。

吾斯曼·阿塔吾拉是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期克村1组的贫困农民,2017年3月起,他和妻子一起做起了生态林工程管护员。他一共管护林地1458.1亩、两个井,按时干一些浇水、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的活,每年收入4万多元,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通过这个工作,他们一家已顺利实现稳定脱贫。

不长草的地方,成了致富村

作为日照援疆指挥部重点培育的农业龙头企业,位于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的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征公司”)蹚出了山东产业援疆的新路子,成为山东省援疆工作村企共建的典型。

步入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映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眼帘的,是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一排排崭新的红色砖房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村里商铺、广场、社区阵地、卫生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

“变化太大了,村民们都没想到!”回忆此前,村党支部书记卡马斯·加尔恒说,“喀克夏勒”维吾尔语意为“不长草的地方”。村子位于叶尔羌河扇形冲击区,村民家家住在分散的土坯房里,夏季发洪水,房子经常被冲垮。每家都种着自己的盐碱地,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深度贫困。

土地资源整合,这是五征的强项。

在省市援疆指挥部推动下,按照村企共建模式,五征公司与喀克夏勒村“两委”达成合作协议,村民把原有的宅基地自愿流转给公司,企业投资500万元,在巴莎公路沿边新建151户高标准安居富民房,对园区内喀克夏勒村实施了整体搬迁。“从土坯房搬进现在的安居房,村民都乐开了花。”卡马斯·加尔恒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57岁的村民阿米娜·卡迪尔正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忙着给院子里装洗手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院子里的西红柿红艳喜人,圈里的绵羊悠哉地吃着草。这是日照援疆支持麦盖提县发展的庭院经济,每个家庭都有,村民们通过养殖羊、鸽子等,以及蔬菜种植等项目,逐步脱贫致富。

2018年冬,五征公司流转并整理种植包括喀克夏勒村在内的3万亩土地,年底已达5万亩,力争两年内达到10万亩。示范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示范新技术,推广农业全程机械化,努力蹚出一条符合南疆实际的农业振兴和农民致富道路。

“农业示范园包括了规模种植示范区、设施农业示范区、刀郎羊良种繁育示范区、机械组装加工区等,已为当地贫困户提供300多个固定岗位、季节性用工500多人。”五征公司总经理王付全介绍。

新闻推荐

日照实施孤儿大学生救助新政策

孤儿是最需要社会呵护和关爱的群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孤儿保障工作。为进一步健全孤儿保障制度,实现贫困孤儿的求学梦,让他们...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传承红色基因2019-08-21 05:22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对口援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 创新的“种子”带来“新绿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