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为化解经济纠纷多开一扇门 日照仲裁办创新建立“商品房专业工作室”工作纪实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2-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费洪芹

仲裁服务做得到不到位?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如何?这些问题需要用行动和事实来说话。

去年7月,日照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仲裁案件专业工作室工作实施意见》,组建成立“日照仲裁委员会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专业工作室”,专业化解商品房领域经济纠纷,打造日照仲裁工作专业品牌。

一年多来,“商品房专业工作室”先后受理商品房类合同纠纷226件,其中涉及群体性纠纷5起(拆分个体案件160件),涉案标的额达到7500万元,没有因为案件处理引发上访集访和群体性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特别是依法化解系列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成功化解群体性逾期交房案件、群体性逾期交房办证案件等,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打硬仗”的工作能力,维护日照市商品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

住房问题关系是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去年以来,日照仲裁办受理的商品房领域纠纷案件普遍具有案件数量总体攀升、群体性纠纷多、易形成舆论焦点、纠纷化解难度大、容易影响社会稳定等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公平公正、专业权威、积极稳妥地化解商品房领域经济纠纷,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日照仲裁办相关负责人坦言。

行动胜于空想。对此,日照仲裁办经过反复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专业工作室”工作思路,决定组建“日照仲裁委员会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专业工作室”,专业化解商品房领域经济纠纷,并专门制定《仲裁案件专业工作室工作实施意见》。

创新建立“商品房专业工作室”,正是日照仲裁办适应新时期对仲裁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日照仲裁办案能力、服务能力的新举措,是创新仲裁工作模式、推动仲裁工作不断向专业化、模块化、高效化方向发展的有益尝试。

根据要求,日照仲裁办按照专家办案、专业高效的工作理念,组织12名住建、房地产、建设等领域的商品房类纠纷处理专业仲裁员,成立“日照仲裁委员会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专业工作室”,明确工作室组织联系人,从而建立起了完整的专业工作室工作平台,突出“术业有专攻”化解商品房领域经济纠纷。

(二)

商品房领域经济纠纷案件,多以逾期交房、建设质量、逾期办证等类纠纷为主。

于是,“商品房专业工作室”在审理该类纠纷过程中,综合考虑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开发项目崩盘造成更大社会影响、维护开发企业正常运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努力实现仲裁办案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创新实施“案件拆分”工作法,将群体性案件认真梳理,按照案件不同诉求、不同性质、不同法律关系等要素,逐步将案件分类、分组、分项审理,采取“不断拆分、化整为零、逐个化解”的原则,扎实稳妥地处理涉及群体性的纠纷,取得了较好的化解效果。

在审理商品房买卖类纠纷案件中,往往会涉及逾期交付房屋、逾期办理产权登记、房屋质量、网签合同备案、银行按揭贷款不能及时发放等方面问题。

鉴于此,“商品房专业工作室”吸纳了包括住建、国土、房管、银行、律师、部分企业的专业仲裁员。突出“专家办案、术业专攻”优势,相关专业仲裁员直接担任纠纷案件仲裁庭的首席仲裁员、一般仲裁员,直接在案件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和保障纠纷顺利解决;通过相互之间沟通交流、疑难案件研究讨论,相互学习借鉴,弥补各自短板,最大程度形成化解商品房类经济纠纷案件的工作合力,为日照仲裁事业长远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

“除了学习本专业领域内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外,还要学习相关案例,及时总结前沿理论,对疑难案件进行分析探讨。”专业工作室的一位仲裁员介绍。

一方面,“商品房专业工作室”经常邀请市住建、市房管局专家仲裁员们到日照仲裁委员会为专业工作室成员、仲裁员授课,应邀前往市房管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参加会议、研讨交流,逐步提升专业审理案件、专业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另一方面,先后5次积极参与“法治进社区,为您服务”公益行系列活动,在大连花园、安泰社区、向阳社区、莒县浩宇盛世城等小区,现场设置咨询台,发送《以案释法·商品房买卖合同篇》《以案释法·房屋买卖合同篇》《怎样打借条》等法律普及资料,就有关问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作详细解答,使居民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治理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仲裁服务“多走一公里”。

今年以来,日照仲裁办又依托专业工作室,成立涉某装饰装修群体性案件“工作专班”,目前已经成功化解相关案件60余件,95%以上的案件均通过调解方案结案,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交出了化解纠纷、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满意答卷。下一步,日照仲裁办将坚持边创新、边实践、边发展的总体思路,持续完善“商品房专业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仲裁职能,化解商品房类经济纠纷,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服务日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140 余名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

本报讯(记者管玉杰通讯员姜雪)“走吧,12点了,吃完饭再回来干。你们先去吃吧,我把这里扫完再走。”这是11月26日,临近12点,莒县店...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充电赋能谱新篇2019-12-11 00:55
评论:(为化解经济纠纷多开一扇门 日照仲裁办创新建立“商品房专业工作室”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