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莒县农村供水改造惠民生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4-0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厉倩 通讯员 于澜)“自从村里通上自来水,俺家就开始跟着吃了,现在这自来水不光味道甜,水质还好,厨房、厕所、院里都有水,用起来真是比以前方便多了。”3月23日,记者走进莒县浮来山街道后石灰窑村的贫困家庭,75岁的蒋立祥对家中的自来水连连夸赞。

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背后,是莒县打破城乡两元供水壁垒,在全县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所造就的惠民福音。不仅如此,2020年莒县还计划投资3亿元,开工青峰岭水库下游15万吨/日净水厂,基本建成各乡镇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和饮用水智慧管理平台,完成306个村庄供水设施的巩固提升,解决26.5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供水直接影响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更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全县农村群众供水工作,是近年来莒县一直在想、也一直在做的课题。

循着这样的思路,莒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莒县农村饮水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水质检测、贫困户通水等7项重点任务,出台《农村饮水安全作战图》《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作战图》,详细分析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切实盯住薄弱环节,抓好农村饮水问题整改。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莒县农村人口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重的实际,我们从创新供水模式和体制入手,对全县农村供水进行了广泛调研、多样探索,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疏通难点、堵点,加快构建水利扶贫‘大水网’。”莒县水利局局长宋晓军告诉记者,针对县域内村通户不通的情况,自去年12月份以来,该局便立足实际、精准发力,由乡镇组织实施完成村通户不通贫困户通水1980户,完成投资约200万元,剩余任务量计划4月底全部完成。

为更好地督促项目进展,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日前,莒县水利局成立6个工作小组,由各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乡镇、村庄和项目一线对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等方面进行实地督导,加大排查力度,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予以落实解决,进一步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和对项目推进的协调服务,保障供水工程顺利实施。

提升不止于此,着眼于保障各村饮用水水质安全,莒县在落实财政资金660万元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全县集中水厂和单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工作。“目前集中水厂取样检测工作已经完成,单村供水工程正在取样,计划6月底全部检测完成。”莒县水利局农水科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根据水质化验情况结合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把水质不合格的单村供水工程纳入城乡供水管网。

围绕分散式供水整改,莒县将13个分散供水村庄全部纳入2020年度城乡供水一体化计划,目前已开工5个,剩余8个村正积极与乡镇政府协调,争取6月底前完成整改。同时,该县还正在对全县农村供水展开全面调查,核算供水成本,健全完善水价水费机制。

“民生是第一目标和最大责任,我们将秉持水利为民的信念,持续做好为民谋福利的水利民生实事。”宋晓军表示,将加大水利工程提升力度,让惠民之水浇出更多幸福之花。

新闻推荐

莒县多举措筑牢复工复产企业“水屏障”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书闻)随着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企业用水需求也持续增长,莒县多措并举,保障复工复产企业供水安全。该县...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我先行2020-03-31 23:42
评论:(莒县农村供水改造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