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当好战疫“哨兵”做好战疫“眼睛”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4-0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张磊 通讯员 韩崇伟 闻静

用心诠释使命,用行谱写担当。医学影像作为对新冠肺炎患者筛查、诊断及临床治疗效果评估的重要手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选派精干力量,完善优化检查与诊断流程,在黑白影像里寻找“蛛丝马迹”,凭借“火眼金睛”让“毒魔”现出原形,当好战“疫”哨兵”、做好战“疫”“眼睛”,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坚固防线。

诊断治疗 影像先行

在市人民医院CT室,医技人员在聚精会神紧盯电脑显示屏上一幅幅的影像图片,不时,双手快速敲动键盘在报告单上记录着,他们深知眼前的黑白影像将是临床决策的重要依据。

肺部CT检查是医学影像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

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迅速行动,完善优化检查与诊断流程,设置独立CT诊室,通过专人造册登记、专人引导陪检、专人专机检查、专人全面消毒,最大努力满足患者影像学检查需求,减少发热患者和疑似患者滞留时间,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发热患者和疑似患者阅片,迅速为临床诊断提供科学依据。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为提高检查效率和准确率,影像专家们利用自己的诊断知识和经验,采取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全市新冠肺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远程培训,CT室主任单裕清、放射科主任周志厚作为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还多次参加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可疑人员的现场会诊,进一步提高区县诊断和鉴别能力。

勇当战“疫”一线“哨兵”

登记、摆位、扫描……这些日常工作,不可避免需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面对危险,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医技人员犹如战斗在“黑白世界”的战士,无所畏惧,勇当战“疫”一线上的“哨兵”。

全员战“疫”,主动请缨———

疫情发生后,全科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缨,投身战“疫”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铮铮誓言,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者情怀,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秉持初心,牢记使命———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医学影像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林成、林凡霞、张宝伟三名年轻党员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支部书记单裕清更是以身作则、迎难而上,他们以白衣作战袍,用生命护佑生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勇于担当,不畏险阻———

在厚重的防辐射门之内,他们置身于高风险的“战场”,24小时全天候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尽量不喝水、不饮食、不如厕,穿梭于患者、设备、机房之间。放射科技师刘海玲多次进入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为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面床边进行胸片检查。介入放射科、核磁共振室、核医学科等专业的医技人员也是坚守工作岗位,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未息 战斗不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护要求、影像诊断标准、诊断要点以及诊断报告撰写等,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影像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查流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诊断》等知识,并在科室微信群随时发布最新学习资料,要求人人学习、点点知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对于发热可疑病例,技术组及时上传影像,医生组实行高年资诊断医师24小时轮流值班制指导影像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集体会诊,针对病例积极讨论、沟通病情、群策群力,最后将检查结果快速反馈至发热门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精准筛查提供了重要的诊断依据。

“大战”并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将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继续站好岗、守好位、尽好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影像人”的力量。

疫情未息,战斗不止。

新闻推荐

莒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管玉杰通讯员张中昌)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降低疫情对春耕的影响,近日,莒县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县农资...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警犬来“争霸”2020-04-01 17:10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战疫“哨兵”做好战疫“眼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