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心香一瓣寄英魂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4-0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柳树营

岁岁清明,都在草长莺飞的季节。老祖宗选择这万物复苏的季节扫墓祭祀,据说起源于春秋时代,是一种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孝顺行为。初始为帝王礼制之一,秦汉时方渐渐普及民间。

2020年的这个清明,更是附着太多的阴霾,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使得这个清明有了更多的悲情意味,也让人们开始了许多的反思。

今年清明前,照例回乡祭祖,在墓地的一角,看到了一座墓碑,让我想起了一段烽火峥嵘的岁月,一段感人至深的往事。

时光回到82年前的1938年,正是中国抗战的艰难时期,当时的莒县一带已被日军侵入,有一股日军就占据了现在的招贤镇政府驻地,并修工事、筑炮楼。毁家纾难之际,便有挺身赴难的义士,一个草根出身的英雄出现了,他叫柳青江。在如今的《莒县县志》上就有他的名字。

1905年,他出生在莒县招贤镇柳家庄村一个贫寒的家庭里,青年时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了共产主义新思想,被组织委派为莒县抗日独立营敌工部队长,当时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为党组织搜罗、收集情报。这样的工作,必须有足够的机智警醒,也必须有坚定的信念与胆识。

柳青江始终无私无畏,冒着随时牺牲的巨大危险,他多次率领武工队袭扰日军,打击敌人炮楼,常与中共地下党员密商破敌大计,屡立奇功,为抗日战争做了大量的情报工作。

1944年2月,柳青江因叛徒告密而被日军逮捕。他被关在鬼子据点的炮楼里(今招贤镇驻地)审讯。鬼子和伪军使用利诱和威逼的种种手段,要他提供敌工部队员名单与柳家庄党组成员等一些重要情报。柳青江大义凛然,不屈不挠,不但拒不提供,还愤怒地痛斥鬼子的野蛮行径和侵华罪行!于是,气急败坏的日军和伪军动用烙铁烙其胸部,胸部烙焦,再烙其头部,手段非常残忍。尽管如此,却没能动摇这位信仰巍巍的革命志士!最后终被折磨而死,年仅39岁,正当生命最壮丽的年华。

据村里知情的老人讲,事后给烈士收尸时,他的全身皮开肉绽,头部爆裂,其状惨不忍睹。烈士的就义,捍卫了党的秘密和革命军人的风骨,为抗日战争作出了牺牲与贡献。1957年4月,柳青江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我知道他是在1978年我上小学时。那时每至清明节,村学校就组织全体师生,排成整齐的队伍,去给这位烈士扫墓。大家肃立在烈士的墓前,默哀致敬,并在墓前学习烈士的事迹,重温烈士英勇悲壮的事迹,还要写一篇命题作文来纪念这位烈士。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这个铁骨铮铮的名字——— 柳青江。

76年的时光悄然而逝,如今恰是新旧两重天。今年已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当年的革命烈士,而今黄土一抔,矮冢寂寥,面对烈士的坟茔,看看墓碑上简短的几行碑文,隐显出那一段岁月的烽火硝烟、兵火跌宕,不由令人感慨万千。

和平的岁月,让人安逸;逐利的时代,让人浮躁。人生不过百年,怎样置放生命,是觉醒者的思考。缅怀先烈,让我们对和平的生活更珍惜,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在当下;追怀祖先,让我们对生命的传递而感动,也让我们对自身更珍视。幸好有清明这样的节日,让我们有时机,纪念他们,这是对生命的敬重、亲情的追缅,也是对浮名利欲的警醒。

新闻推荐

志愿我先行

除杂草、清落叶、捡垃圾……3月30日,莒县仕阳水库管理处志愿者们对水库周边区域和袁公河两岸进水源地开展防护行动。...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香一瓣寄英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