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潜心研究 科学备考 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备考指导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6-30 05:47   https://www.yybnet.net/

莒县一中 史桂金

2020年的高考,是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一年高考,在新方案、新课程、新高考、旧教材的现状下,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我们增加了复习备考的难度。有专家对2020年的高考命题趋势做了预测,基本都认为第一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就物理学科特点而言,万变不离其宗,没有必要恐慌。但是形式肯定会有所变化的,根据这几年高考试题的变化情况,命题方向一定是创设真实的问题情景、注重实验操作和创新、开放性试题和论述题可能会增加、不定项选择有可能出现等。

针对现状,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省二轮模拟题的学习研究,弄清试卷结构和试题特点,明确备考方向。这是现阶段最贴近高考的试题,一定要仔细看一下难度,当做高考的一次预演。

二、注重必备知识的学习。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一贯是高考物理考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而主干知识又是物理知识体系中最重要的知识,能够把整个高中物理知识联系、综合起来的主干知识有两条主线:一是力与运动的关系,涉及物体的运动规律、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等内容;二是能量守恒定律,主要涉及功和能的概念、功能关系、机械能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等内容。这两条主线不仅体现在力学问题中,也贯穿于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等电学问题中。针对山东试题的特点在复习中应以基础知识复习为重点;加强规范化训练。书写清晰、整洁。加强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能力的培养。

三、注重物理概念与规律的理解,回归基本原理,重视对基础知识的查漏补缺。复习时要回避过难、过繁的题目,注重对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加强核心思维方法的训练。从近几年高考题看,解题过程不依靠特殊技巧,只要掌握基本方法,大部分题目都能找到解题思路。从省模考和校际联考学生答卷情况看,基础知识不牢固的情况依然存在,如概念公式记忆不准确,有的学生虽然能记住公式,但对公式中字母代表的意义不理解。

四、对生活实践情境的题加强研究。真实的问题背景,与日常生活以及生产实践密切联系,是以问题或任务为中心构成的活动场域。重视科技前沿问题,关注现代科技发展,体现物理、生活和社会三者的有机融合。如火箭升空问题、引力波问题。

五、加强压轴题的训练,培养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压轴题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有动力学、动量、能量和电磁学等内容,为应对压轴题,复习时应重视:强化“物理建模”过程重视问题“迁移”能力的提升;培养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六、提高审题能力。审题的目的是提取题目中的有效信息,它包括对关键词语的理解、隐含条件的挖掘、干扰因素的排除等,从而建立起所熟知的物理模型。抓住关键状态分析:如题目中明显的转折提示,分开、一起、返回(回到)、恰好等词。

七、考试时注意:“必要的说明”不必要(还有数学运算过程);阅卷时“先看结果”“只看对的”;阅卷时不在错的综合式子中找对的部分;字迹要清晰,电路图要规范,轨迹图要准确;计算题尽量用最基本的解法;罗列与题目对象无关的公式不得分。

常言道“平时多练兵,战时少流血”,把平时的练习当做考试,以考试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应试习惯,规范解题,合理分配时间,到考试时才能跟平时练习一样得心应手,完全展示自己的本领。

新闻推荐

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李霞)6月18日,莒县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举行了“防溺水”主题班会。班会上,学生们通过观看防溺水教育公...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书画艺术进特校2020-06-24 05:40
猜你喜欢:
评论:(潜心研究 科学备考 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备考指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