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自律成就自我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7-0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莒县果庄镇中心初级中学 九年级二班 张洪乐

“铃铃铃……”伴着闹钟的响声,让我从睡梦中脱离,思绪还在天花板游离,但想到还有任务,便立马起身趴在桌前打开手机,等待老师的召唤。

是啊,在这特殊的时期,不能进入学校与同学们并肩作战,又正值最紧张的中考阶段,生怕自己落后一点,我们迫不得已线上学习。在这期间,老师们付出了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新冠病毒肆虐的特殊形式下,自律似乎成了这阶段最应做的。

我们不应在努力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居家学习,我们不再面对严慈的老师,而是每天面对着手机或电脑屏幕。隔着屏幕,老师也不知道我们是否真在学习。隔着房门,父母也不知道我们是否认真听课。备战中考,自律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在这自律的道路上,最难的就是抵不住诱惑。既然自制力差,那为什么不远离诱惑呢?许多同学沉迷于电子游戏,无意于线上学习,当然我也不例外,但是不至于忘乎所以。当老师钉钉直播无法监控我们时,我也会忍不住分屏去翻两下手机,可以说是一心二用。或是刷刷视频,亦或是看看朋友圈,那一刻,我为自己“逃课”而窃喜。有一次,我看到数学老师半夜十一二点在班级群里布置第二天的作业,我心想,这么晚了才睡觉的嘛?后来开过班会后,经过班主任的一番思想教育,我明白了,我们是准中考生,在这特殊的时期,没人为我们的懒惰买单,我们的目标应是理想的高中,理想的大学,理想的工作,理想的人生,而不应止于当下。

当看到视频中,一位位白衣天使,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时,我不禁潸然泪下。她们舍小家为大家,换来了我们的平安健康,身处安稳境地的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学习呢?

从古至今就不缺乏自律的典范,头悬梁锥刺股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吗?我曾看到过一篇关于自律的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说:“你的无聊焦虑正是源于你的懒怠,你的压力恐慌正是来源于无法自律胡思乱想。”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无法自律的害处。

在疫情期间,我为自己负责,自律且努力。其实,自律并不难,就从每天早上说起床就起床开始,说写作业就写作业开始。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线上学习不松懈,共抗疫情,奋战中考。

新闻推荐

精致城镇建设让生活更“精致”

全媒体记者管玉杰通讯员宋奇峰董仕彬近日,记者走进莒县峤山镇看到,道路干净整洁,路两侧的景观树生机勃勃,一派城市新景象...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书法篆刻陶冶情操2020-07-01 01:44
为学生献爱心2020-06-30 05:41
评论:(自律成就自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