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勤奋成就梦想 实干铸造成功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2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艺臻 通讯员 左永伟

莒县四中位于县城文心路269号,1995年建校,1996年招生,现有8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0余人。

学校坚持“让每名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宗旨,秉承“勤·实”核心文化理念,以“抓管理,促规范;抓落实,提质效”为工作方针,结合学校生源实际,以“十条红线”为基本要求,以“入楼即静,入室即学”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班主任进教室、纠偏补弱、学案导学、课间答疑、“一日一考点”等工作,全面夯实学生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实”字上下功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教育工作而言,更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莒县四中的生源基础普遍薄弱,行为习惯很不规范。面对这样的学生群体,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成绩,不下实功夫是很难奏效的。

根据学生实际,扩大日语教学班规模。从最初每个年级的2个班逐渐扩大到8个班,让更多的英语薄弱的学生改学日语语种。在今年高考中普通日语班的本科录取率达86%,日语美术班的本科录取率达82%,日语连续第三年单科平均成绩超过115分。莒县四中的小语种办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吸引了省内外近百所学校来校参观学习和交流。

开设了俄语教学班。从2018年开始,在三个年级分别开设了俄语教学班,为学生增加外语语种学习的选择机会。

因材施教,让学生多元成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流学习美术、体育、文管等专业,搭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拓宽了学生的升学渠道。

精准施策,实施精细化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抓好并落实“五个一”:

梳理一日一考点。要求各备课组在集体备课的时候,结合复习进度,梳理出一日一考点、一周一考点,明确每一天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考点,教师们利用课前、课后的时间对学生检查、提问。

制定一生一案。要求高三全体教师针对每名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同时准备几个本子,专门记录边缘生和临界生的帮扶情况,级部定期收起来进行检查量化计分。

每个班定出临界生。针对不同的学科确定出相应的临界生。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情确定出帮扶教师,通过座谈、课间答疑、个别辅导和跟进专题训练等相结合的措施,把临界生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复习计划细化到每一天。为了合理、高效利用每一节课、每一天,要求各备课组制定每天的复习计划,细化到每节课讲什么,训练什么题。

让学生利用每一天的零碎时间。饭空、课间、在餐厅打饭排队的时间都是可以利用的零碎时间。鼓励学生利用这些零碎时间对各学科的一日一考点、一周一考点等内容进行系统复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年的高考中,莒县四中再创佳绩。

在“严”字上作要求

针对莒县四中的校情、学情,学校提出了“抓管理促规范,抓落实提质效”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入楼静、入室学”和莒县四中校纪校规“十条红线”落到了实处。

在学校领导24小时带班巡查制度的基础上,组建了检查小组,实行年级班主任值班制度,在自习、课间、饭空等关键时间节点,到教学楼、公寓楼、餐厅以及校园内进行全方位巡查,确保安静有序的学习环境。

在每周的行政办公会上,通过相应的《督查通报》形式对检查情况进行集中反馈,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责任处室和年级加以落实。

通过这些措施,莒县四中的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在“勤”字上写文章

“勤·实”是莒县四中的文化理念。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是四中人的品格,他们的身上已打上了勤恳、勤奋、踏实、务实的烙印。老师们给学生加班加点辅导答疑、中层干部任课任班主任已成为常态。

学校将工作下沉到年级,校长把办公地点搬到年级,随时检查各班级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并和教师、学生谈话交流心得,指导年级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把办公地点设到各自分管年级,深入到一线中,深入到班级中。每天到三个教学楼检查各个班级,了解班主任的到位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上午、下午、晚上各个时间段不定时地检查各个教室。高三、高二年级每次大型考试过后,参加每个班级的会商会,分析班级每个学生的成绩,将边缘生分包给各科教师,做好纠偏补弱工作。

中层干部包班级听课,参与各学科的集体备课,找问题,找短板。

饭空或自习期间,任课教师拿着班级成绩单,和成绩下滑的边缘生谈话,或者检查他们的一日一考点背诵、记忆等落实情况,也借此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每次的年级教导会,都会邀请县教研室教研员参会指导,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疫情网课期间,学校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各年级组成网课检查小组,督促检查各班级的网课学习情况,并密切家校联系,切实提升网课学习质量。

复学以后,中层以上领导每天在餐厅检查学生一日三餐的错时、错峰就餐。高三班主任更是拼搏奉献,连续47天早晨早到教室,陪伴学生读书学习。任课教师们积极开展课间答疑和一日一考点工作,为学生释疑解惑,不断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习,学校还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还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每天的两操,不但要跑出节奏,更要跑出激情,跑出斗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未来还需继续开创。

莒县四中人坚信,勤奋成就梦想,实干铸造成功。

新闻推荐

国美酒业40.5万元再助81名大学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媒体记者谢岩9月,新生入学,国美集团捐资助学“传统模式”第23次开启。9月8日,国美酒业?...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勤奋成就梦想 实干铸造成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