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 铸造教育品牌 莒县文心高级中学办学成果综述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艺臻 通讯员 段良成

2014年建校以来,莒县文心高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工作中心任务,以拼搏奋进的精气神、改革创新的硬措施,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特色高品质发展,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大胆创新,学校稳步发展,教育教学水平连年提高,办学成果不断涌现,不断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

明确办学思路形成独具特色学校文化

文化是学校不断发展的软实力。莒县文心高中在日照一中“和·融”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提升,逐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形成文化管理、和谐发展的运行机制。主要包含校徽、校旗、校训,明确了教育理念、办学思想、教风、学风、发展目标、发展愿景、发展战略。通过不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设置校园文化橱窗等,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和学校优良传统教育,弘扬人文精神。做好校内教室、宿舍、走廊、餐厅等场所的文化建设,利用微信、微博、黑板报等媒介舆论引导,举办艺术节、诗歌朗诵会等文体活动,定期邀请优秀教师、优秀校友和社会名流等开设“名家讲堂”等,引导全体师生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进步,行稳致远。

学校秉承日照一中“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积极创建和谐校园,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逐步确立了“创建全市一流的示范性优质特色现代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遵循全面落实“质量立校、规范办校、科研兴校、改革活校、民主治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策略,确立了以下基本发展思路,即:立足一个主题———素质教育主题;抓住两个关键———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三个有效——— 强化质量效益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实现有效管理;提升教学效能,实现有效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效能,实现有效学习;加快四个进程———加快人事管理改革进程、德育与学生管理新模式探索进程、校本课程研发进程、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实现五大目标——— 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科学、民主、规范、高效的现代学校管理体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加强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全面和谐的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建设适合全体学生发展的科学高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引领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完善管理机制构建现代化学校管理体制

学校树立“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坚持人本管理与科学管理的有机结合,构建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全面有力、反馈灵敏及时的学校管理体制,优化管理队伍,实现干部专业化、年轻化和管理高效能。

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激励教师出成绩、作贡献的管理制度,建立使教师的劳动得到尊重、工作成果得到肯定的管理机制。成立督导工作小组,定期对学校的教学、管理、财务等工作进行督导,提出合理化建议。

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明确学校、教职工、学生的法律关系以及承担的义务和权利;建立教育教学违法违规行为预警机制;不断推动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向规范化要质量,向精细化要效益;重点规范后勤与财务管理,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严格落实内控机制,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加强食堂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实施民主化、人本化管理,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尊重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完善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实行校务定期公开。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科学合理地进行岗位设置,实行竞争上岗。实行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建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三位一体”培训机制

青年教师一年通常规、三年成熟手、五年争优秀,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校级、市级、省级骨干教师,培养一批研究型、学者型教师。

新教师岗前培训。巩固专业思想,熟悉政策和法规,掌握教学工作常规,熟悉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练好教学基本功。

教师岗位培训。建立学校、年级、学科“三位一体”的校内培训机制,学科组开展周集体教研活动,年级举办月培训会,学校每学期举行两次集中培训。建立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制度,分期分批地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开展经验交流、专家报告、读书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实施“青蓝工程”。发挥新老教师的互动性、互补性、双启性作用,传承优良传统,坚持以老带新;开展“拜师学艺”活动,与青年教师结“对子”进行帮扶;开展校级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名师评选活动,激励各个层面的教师快速成长。

实施“名师工程”。创设多种途径培养名师,营造注重学术、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德育和学生管理两手抓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爱校爱家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健全班主任选拔、培养和使用制度,举办德育论坛,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和发展。建立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咨询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每年组织开展“常规教育月”“法制安全教育月”“公民道德教育月”活动等。建立校外德育活动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办好党校和团校,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突出校本德育课题研究,形成主题化、系列化、有特色、见实效的德育新模式,完善德育为先的育人体系。

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家校合作共同体”。全体教师人人承担育人责任,实行分工承包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

开展“修身励志”活动。制定活动纲要,分起始年级、中间年级、毕业年级三个层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会、社团组织建设,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自我教育、自主发展。每年举办一届高质量、有特色的体育文化艺术节。重视艺术特长人才的培养,编印特长生指导材料,形成校本特色。

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建立科学高效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

构建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实现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变革,构建“自主·合作·探究”通用教学模式,各学科基本建立起符合自身特点的学案导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模式。

以课例教学研究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在年级、教研组建立课例教学研究制度,并纳入长效机制,激励教师加强教学案例积累与案例分析,加强经验交流与总结。加强校本研训,建立课堂教学反思机制。初始阶段,引导、督导教师反思教学目标达成、教学重点和难点处理、教学方法运用及学生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学习效果。通过问卷、访谈、测评等调研教学反思的成效,提出后续的可行性计划。以奥赛小组、活动小组、兴趣小组等形式组织分层学习,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了一批竞赛摘金牌、高考夺名牌的优秀学生。

在教学绩效方面进行成绩增值评价、优秀率评价、学生满意度评价。建立教师专业成长档案,以教师自评和学生评价为主,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参与。倡导自我评价,充分发挥“镜面效应”,学校每学年为每位教师安排一节教学录像课,供教师自我鉴评。

“两牌战略”硕果累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制定实施科学备考策略,落实了“优生优培”和“人人成长、个个成才”理念,提出了“奥赛夺金牌、高考创名牌”的两牌战略。学校连续实现了高考尖子生和大面积成才双丰收。特招类、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等遍地开花,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尖子生培养和大面积成才双丰收。其中单曦增获得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19)银牌,破格入围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并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张昊雨摘得第3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铜牌。在信息学奥赛中,学校先后有2人获得银牌,2人获得铜牌,有17人获得全国一等奖,22人获得全国二等奖,成绩居全县前列。2014级、2015级音乐特长生专业过线率100%,单涣清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是莒县考入中国最高音乐殿堂的第一人。

自办学以来,学校获得信息学全国奥赛金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新作文大赛新课程写作教学示范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员单位、山东省美协少儿书画协会教学基地、山东省中小学安全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员单位、日照市文明校园、日照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日照市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日照市平安和谐校园、日照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日照市优秀家长学校、莒县优秀基层党组织、莒县文明单位、莒县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莒县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莒县红旗团委、莒县三八红旗集体、莒县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莒县文心高中全体教职教干将继续奋勇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学校。

新闻推荐

加强督导 助推创城

9月3日至4日,莒县水利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城区第十三网格片区开展“五小行业”创城集中推动日活动。活...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育人初心 铸造教育品牌 莒县文心高级中学办学成果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