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交管12项新措施明起实施

来源:黄海晨报 2020-11-1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范开元 报道

本报讯 11月18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日照市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新闻通报会,介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将于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

在推行“异地通办”方面的4项新措施,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适用于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初次申领、增驾摩托车驾驶证。目前,日照市已有东港大队、岚山大队、莒县大队、五莲大队4处摩托车全科目考场。近期,要达到每个大队至少1处考场,具备条件的乡镇中队也将建设摩托车考场,便利群众就近考试。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该项措施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相关工作。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出了5项新措施。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6年以内免检范围扩大到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放宽至两年检验1次。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不再限制70周岁,但是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放宽申请年龄后,日照市可以办理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报名的服务场所有:市车管所、经开区车管所可以办理C1、C2证报名,岚山、莒县、五莲车管所可以办理C1、C2、F证报名,东港车管所可以办理F证报名。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年龄下限最低20周岁,上限统一调整到60周岁;优化增驾条件,原先限制的需具备驾驶资格年限有了较大调整。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可以办理肢体健康驾驶人的体检业务。目前,全市共有23家医疗机构可以网上传输体检信息,近期还将有33家医疗机构即将实现,届时,市民可以选择就近到派出所、警邮合作网点办理驾驶证业务,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网上办理,方便快捷。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满足相关条件的普通驾驶人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在深化“网上服务”方面推出了3项新措施,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企业可查询本企业名下机动车的状态、检验有效期及其交通违法以及推送给企业的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等信息。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支持用户按需选择记录内容下载、打印。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目前日照市已经实现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公安部交管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下一步,还将加强督查督办,狠抓改革落实,保证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实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新闻推荐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全媒体记者王霞通讯员苑光友报道11月11日下午,莒县招贤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工作人员在该镇张家曲坊村同...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车厢绽放大光芒2020-11-17 05:46
生态果园采摘忙2020-11-16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交管12项新措施明起实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