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平安守护擦亮服务“金字招牌” 莒县公安局全面推进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20 05:4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张静静

今年以来,莒县公安局创新作战模式,攥指成拳凝聚打击合力,将数据有效整合,提升动态感知能力,把“两个大抓”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再抓三年”工作作为1号工程,细化分解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全面推进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

“合成作战”打破警种壁垒

近日,记者走进莒县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莒县各个路口的监控画面,民警在讲解该中心的功能和作用。

今年以来,莒县公安局创新推行“情指勤舆(网)”一体化运行,打造以“警种融合、资源聚合、技术整合、信息共享”为核心的新型合成作战中心。在作战中心内,反诈、网安、110指挥中心、情报、图侦、技侦等六部门合署办公,打破了警种部门壁垒,实现了资源共享、数据融合。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莒县公安局利用信息技术,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如今的公安工作精细化、集约化、科技化、信息化,案件研判、数据分析、基础采集等工作都能在这里完成,以面到点、快速准确地掌握各类案事件的发生。

“在打击传统抢盗骗案件中,特别是打击盗窃犯罪‘秋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合成作战中心牵头,联合刑侦大队和派出所,将全县分成3个片区5个作战单元,实行情报导侦、上下联动、合力打击,破案率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小案侦防战果全市领先。”莒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吕明晓说。

“一窗通办”提升服务品质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不断创新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优化窗口服务,推行“交钥匙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便民服务举措。无论群众到任何一个综合业务办理窗口都能办理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排一次队”。

“现在办理车驾管业务真是越来越便捷了,两分钟不到就办完了。”11月9日,正在窗口办理车辆证件手续的马守广称赞道,原先他来车管所办理业务时,经常跑错窗口,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实行“一窗通办”后,只要到一个窗口,便可以把所有事情办好,既省时又省心。

变群众往返为内部传递,变群众跑腿为数据传输。“今年9月份,车管所在全市率先将11项交管、车架管业务下放到全县23个派出所办理,实现部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孟凡凯说。

“软硬同步”守护辖区平安

“完善办公场所的硬件设施,加强民警的执法规范行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现在,莒县公安局刘官庄派出所执法办案中心设施齐全环境舒适,办案效率大幅度提高。”刘官庄派出所所长郑学民在采访时告诉记者,在刘官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所新建的户政服务大厅、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各项业务区功能更加完善,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硬件提升了,软件自然也要跟上。莒县公安局刘官庄派出所民警们坚持业务学习常态化,认真学习法律规范,提升执法底气。规范源头执法行为,推进接处警工作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刘官庄派出所还经常组织我们进村、社区、集市等进行平安宣传,能够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意义。”刘官庄镇志愿者协会平安志愿者陈晓冬说。

“我们企业有报警求助时,刘官庄派出所民警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帮我们解决。”莒县城南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凡江说,“云塑小镇”刘官庄镇具有历史悠久的产业资源优势,全镇产业类型主要以吹塑为主,针对辖区情况,刘官庄派出所因地制宜,为辖区内企业保驾护航。

通过对话“一把手”、民警、群众,了解他们对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工作变化的切身感受。如今,莒县公安系统基础设施、警务装备、体制机制、工作流程等实现了从健全到高效的转变,“交钥匙服务”“一窗通办”,公安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这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举措,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烈的实干担当,加大‘两个大抓’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力度,力争取得更大成绩。”莒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刚说。

新闻推荐

传播环保理念 倡导文明出行

全媒体记者厉倩通讯员崔宝磊王祺报道为进一步树立绿色交通发展理念,提高广大市民爱护环境、绿色出行的文明意识,11...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车厢绽放大光芒2020-11-17 05:46
评论:(平安守护擦亮服务“金字招牌” 莒县公安局全面推进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