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焦建硕:我的青春不迷茫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24 05:38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陈潇

“最初知道蓝天救援队,是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的时候,我在新闻中看到两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从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这件事当时对我的触动很大,就想着:长大后,自己也要当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

那一年,焦建硕11岁。

“去年,我加入了咱们日照蓝天救援队的群。但因为那时我才17岁,还未成年,只能在队里先参加技能培训、学一些救援知识,暂时不能正式跟着大家出任务。”个子高高的大男孩笑着说。

日照市蓝天救援队是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专业化社会救援力量。“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除了市区,在五莲、莒县等区县均设有救援力量。”日照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申加宏介绍。

水下机器人、冲锋舟、舷外机、绳索救援装备……在蓝天救援队,可以看到各类救援设备和队员防护装备。

2020年,焦建硕正式加入日照市蓝天救援队。少年时的愿望,终于在自己18岁时得以实现。

五莲县马耳山驴友救援、莒县桑园镇溺水救援、7·24日照水库水域救援、8·14莒县洪水救援、日照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焦建硕参与的救援和演练培训保障等活动已达20余次。

队长申加宏和其他队员眼中的焦建硕是这样的:“这个少年非常勤奋好学,出任务也很积极,几乎一次不落。”

2020年,因为疫情,焦建硕所在的蓝天救援队从2月初开始就到日照北高速路口值勤。“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防疫部门对进入市区的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同时对车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焦建硕说。

在高速路口,他和队友们坚守了一个月,直到3月初才撤离。

那是焦建硕正式加入蓝天救援队后,第一次出任务。“当时虽然身上穿了两套防护服,但都是那种很薄的,不是那种正规的防护服,面对疫情,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儿怕的。”

“有天晚上8点左右,我在路口值班,当时两个通道开放通车,大概有三四十辆车在排队。我怕他们等得着急,就跑着给他们量体温、消毒。有个客车司机看我来回跑,就说:‘你别急、跑慢点儿,我们等你。’还给我递了瓶水。当时特别感动,虽然累得满身汗,但心里有种被理解的熨帖,那些苦啊、累啊、害怕什么的就都淡化了,心里只觉得暖暖的。”焦建硕笑着说。

第一次换班轮休,他回家后连着睡了一天一夜。

“那次把我妈妈吓坏了,她也很心疼我。后来我去执行任务的时候,一般都不大敢跟家人说,不过家人对我做的事儿都挺支持的。”

为期一个月的高速路口值勤结束后,蓝天救援队又组织队员到各所学校进行消杀作业。高中、初中、小学……仅各种消杀工作,就一直忙到了6月份。

“一桶消毒水大概30多公斤,我在队里虽然年龄最小,但体力也是最好的,就把最高几个楼层的消杀工作揽了过来,背着消毒水爬上去消杀。消毒水的味道很刺鼻,在户外还好,在室内真的能把人熏得流眼泪。”那段日子,焦建硕累得几乎每天回家都是倒头就睡。

转眼间,到了7月,除了防疫,防汛工作又提上日程。

“今年日照雨水大,各种抢险救援任务也比往年繁重得多。”焦建硕说。

7月22日,日照迎来短时强降水,局部地区降水量超200毫米,多个乡镇街道出现大暴雨。当晚,随着降雨的持续,部分道路、小区和村庄积水严重。

7月22日,晚上10:48。

正在海滨五路帮沿街商户进行排水作业的焦建硕和队友们接到了张郭村的救援任务。

“大概晚上11点30分,我和队友们穿好个人救生防护装备,带着救援设备赶到了张郭村,当时,我是开着橡皮艇进去救援的。”

“没办法,当时也顾不上害怕,只想着救人。看到那么多人被困在水中,哪怕不会游泳,也得冲上去。”

当时张郭村积水很深,很多房屋被淹,有的甚至只露出了房顶。

“有位六七十岁的老奶奶和另外两个人被困在一个屋顶上,可能是害怕加上寒冷,老奶奶的腿脚不太灵便,我就爬上去把她抱下来。刚把他们全救下来,那个房子的屋顶就塌了,我的对讲机也掉进水里,淹坏了。”

救出三个人后,焦建硕又调转船头到了村南头,转移其他被困群众。直到23日凌晨2:30,才结束救援。

“从张郭村出来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崮子河,那时都凌晨3点了。当时的河水眼看要漫过堤坝,我们就一直在现场备勤,直到大概5点半,汛情稳定后才撤了回来。”

紧接着,7月23日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7月24日、25日在日照水库……那些天,焦建硕一直奔赴在一线救援,连日的风吹日晒雨淋,让他的脸上脱了一层皮。

其实,在加入蓝天救援队之前,还在学校读书时的焦建硕就加入了学校的助残志愿者协会,常和同学到救助站去参加志愿活动。

“父母都是热心又开朗的人,从我小时候起,他们就告诉我要多做好事。耳濡目染的,我就特别喜欢去帮助别人。”

如今的焦建硕,刚入读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一的新生。

“在救援队,我的年龄最小,所有人都非常照顾我,帮我很多,就像在家一样,很有归属感。参与救援保障过程中,有汗水、有欢笑、有伤痛、更有感动……有些和我差不多大的朋友,在成长中难免会遇到些迷茫,但我很少有这种情绪,因为平时的学习和救援保障等就已经很忙了,没有太多时间去迷茫。”焦建硕笑道。

“今后,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我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别人。因为心中有爱,我的青春不迷茫。”

新闻推荐

浮来山街道“景司联动”构筑法治屏障

全媒体记者厉倩报道本报讯“我们充分利用辖区内省级风景名胜区浮来山风景区的优势,把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焦建硕:我的青春不迷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