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五大转型”积蓄发展新动能 ——市城投集团创新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0-14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秦钊

走近港城,一座现代化城市傲然矗立———大气、庄严的科技馆、大剧院、会展中心、未来馆,引领着城市的发展梦想;恢弘、动感的海洋公园、体育公园、东夷小镇、图书馆,铸就城市的文化坐标;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万平口景区、灯塔景区、世帆赛基地,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城景交融,胜景如林,让人在城中走,如入画中游。

万千气象的城市建设,无处不现主力军的风采。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部署,市城投集团紧扣城市建设“融资、投资、建设、管理、经营”的发展战略定位,抢抓全省、全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按照“五大转型”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发展新动能。

牢记使命,打造精品留世工程

9月19日,日照市科技馆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目前,已经完成了地基的混凝土施工,正在做防水处理,现场300多名作业人员正加班加点地进行钢筋包扎、模板搭建等工作,年前将完成地下两层的全部建设。”市城投集团第四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安勇介绍。

今年7月21日,在一阵鞭炮齐鸣声中,日照市科技馆奠基仪式隆重举行。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亲自为该馆挥锹培土,这标志着全球最丰富、最全面、最权威的收藏和展示丁肇中教授科研成果资料的科技馆正式落户日照。

该科技馆的开工,也同时拉开了总占地约42万平方米的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建设的序幕。

今年以来,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市城投集团抢抓总投资38亿元的日照科技文化中心,该项目包括约9万平方米的文化展厅,约2.4万平方米的大剧院,约2万平方米的未来馆,约2万平方米的科技馆,约5.2万平方米的游客中心和酒店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建设,关乎发展,情系民生,慢不起,耗不得。大干项目,干好项目,就是要与时间赛跑、靠目标倒逼,造百年精品。

“我们将牢记定位和使命,把自身发展和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努力将城市转型升级的精品留世工程早日呈现在全市人民前面。”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

文旅融合,催生发展崭新动能

9月20日,记者走进被誉为中国离海最近的、集民俗体验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海滨旅游小镇———日照东夷小镇。

九月的阳光照耀在青色的石板路上,习习海风轻抚着道路两旁古色古香的海草房,麦色蓬松的海草屋顶、灰白石块砌成的墙面,渔村古朴厚拙的气息扑面而来。

“小镇预计明年4月运营,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招商运营工作,已有希尔顿、东夷文化餐厅、瓦当瓦舍等30余家知名酒店、民俗客栈签订了意向协议。”东夷小镇管理运营部工作人员吴志军介绍。

从东夷小镇到海洋公园,从万平口景区到“日出东方”海之秀,今年以来市城投集团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依托“大旅游”思路,投资16.5亿元着力打造旅游拳头项目。

借助这些重点旅游项目,市城投集团积极探索景区营销外包机制,把滨海旅游业培育成集团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一极,主动做好“旅游+”文章,助推全市体育旅游、婚庆旅游、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业态的茁壮成长。

同步规划,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是一项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德政工程。

今年六月,东港区人民政府、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城投集团、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有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家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聊城路片区旧城改造项目中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此举标志着日照市又一宜业宜居宜创的产城融合区建设摁下确定键。

善谋势者得势,善谋时者得时。

今年以来,市城投集团抢抓城中村改造机遇,加快推进聊城路片区城中村改造,坚持产业和城市同步规划,高规格建设少海汇·日照智慧小镇,积极招引北大公学、海尔·智能家居、彩虹蓝光、涂鸦科技等高科技、高人才、高附加值产业项目,并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安置区、青年公寓、嵌入式养老公寓、商业综合服务设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功能社区。

一个个项目,一抹抹绚丽,一篇篇佳话,在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带领下,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经营新模式正在日照发展的蓝图上渐次打开。

精准发力,做实做强产业地产

简洁现代的空间布局,充满艺术感的装饰设计,走进7000平方米的日照文化创意产业园先期项目城市艺术馆,就像走进了一个从未涉足的新天地。

“整个产业园倡导绿色生态、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的理念,分为低密办公区、配套住宅区和高层办公区三个板块,建设包括低密度办公楼、艺术馆、酒店、公寓、写字楼、商业、住宅等业态,目前一期低密办公区已经投入使用,已有百余家企业入驻。”9月21日,在带领记者参观完一圈后,日照文创园负责人刘健说。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头脑”,能折射出城市的气质与活力。

从2015年开始,市城投集团紧紧围绕“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开启了“日照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项目涵盖艺术研发中心、科技创业园、动漫基地、服务外包产业园、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基地等文化产业的空间载体和发展平台,力争打造成魅力日照的城市新名片。

为推动地产业务板块在“新常态”经济格局下走产品差异化、精品化、特色化路子,今年市城投集团积极抓创新、用政策,围绕产业地产精准发力。

他们一面与酒店企业合作开发酒店地产,一面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发养生地产,并坚持产品创新和导向意识,加快推进文创园、桂花园、东营路等地产项目,着力在高端、精品上下功夫,打造差异化精品工程。

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地产产业的支撑,创新思维模式,推动传统地产转型,提升产业集群效益,市城投集团为全市产业地产的“腾笼换鸟”做出了积极探索。

拓展产业,延伸多元发展链条

投资,这是始终需要面对的挑战。创新,这是破除资金瓶颈的利器。日前,市城投集团从日照港集团转让日照银行股份1.32亿股的消息,引起业界人士的极大关注,此次支付转让价款高达3.96亿元。

“城投集团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股权投资是实现跨越发展和完善战略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尤其入股日照银行,必将优化城投集团的投资结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搭建产业与金融相互支持、投资与融资紧密结合的多方共赢模式。”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振华说。

牢牢把握创新和市场两条主线,大规模、广覆盖,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实施灵活多样的运作,这是市城投集团勇立市场经济大潮的法宝。

今年以来,市城投集团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在完善传统资产经营的基础上,大做“城投+”文章,积极拓展金融、学校、物业等产业,与虹越集团合作,依托河山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园及花卉基地,规划建设旅游小镇,依托河山泉、生态园,精耕细作,精心打造城投物业品牌,向多元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城市经营性资产管理运营是篇大文章,只有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用市场思维,按照重资产持有,轻资产运营的思路,国有资产才会保值增值,城市资源才能被做大、做活、做优。”李伟深有感触地说。 

新闻推荐

全程跟踪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本报讯(通讯员王金玲)聚力突破“高新”,日照高新区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通过调查摸底、重点扶持培育、全程跟踪等方式,为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助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大转型”积蓄发展新动能 ——市城投集团创新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