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教育植根于爱 ——2017年暑期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0-14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刘雪,新营中学南校区地理教师、班主任

在我两年前扎根新营南校这片肥沃的土壤,在我最想长高长大的时候,迎来一场甘霖———日照亚太森博利民兴教工程在2017年的暑假拉开帷幕。能获得这种出行学习的机会,我是幸运的。更幸运的是,这次培训的主讲人竟然是魏书生老师。从踏入教师这一行列,魏书生这个名字就时时传入耳朵,知其道、听其言、观其行,听了魏老整整一天的讲座,才了解他的名不虚传,才明白他的教育植根于爱。

对教育,要爱的纯粹。自一 开始,魏老就教导我们“人这一辈子,先要把自己看小。看小了,才能满怀感恩之心,谦卑之心,敬畏之心!”他自始至终不说自己曾是教导主任,也不说自己曾是教育局长,可是他总是在说他是一名语文教师、是一名班主任。不管他成为了一名官员还是成为了现在的教育大家,他的心中始终怀揣的是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挂在嘴边的总是他的这名学生、那个班级。刚入职时一位前辈教导过我们“想挣钱,别做老师”。在尘嚣烦躁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教育者更是要坚守本心、不随波逐流,纯粹地热爱教育事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对教育,要有爱的坚守。面对大家对魏书生老师教育思想的赞美,他却说“我就是把对的事情守住,哪有什么创新呢?”不管是在人品上还是在做事的态度上,魏老又给我们上了新的一课。“坚持”的确是我的软肋,在教育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不断地去探求新理念新方法,却常常忽略许久传承下来的方法,而这正是教育理念的精华。我缺的是一份坚守,如果像魏老一样先把对的事情坚持到底会不会更好呢?文化的传承不易,坚守更难。

对教育,要爱的有方。培训期间,脑子里时不时地闪现出“无为而治”四个字,魏老的教育思想与千百年前的老子思想不谋而合。在快节奏的新时代里,大家是刻苦努力的,但做得多的未必做得对,“别折腾”成为魏老给我们的新建议。我们年轻,我们充满活力,我们不怕吃苦,而问题往往也就是出在这里,经验上的欠缺使得我们在方向的选择上以及程度的把握上漏洞百出,在新的教育教学任务中,我们不仅要“冲出去”,还要“收的住”,大道至简。

对学生,要爱的细致。“种庄稼,首先要知道各种作物的生长发育特点,才能适时适量地施肥浇水;治病要了解每个病人的具体病情,才能对症下药;教师,必须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才能选择确定教育的方法、措施。”这不禁令我想起第一年担任班主任时遇到的一个孩子,家庭离异让他带有过多的棱角,在班里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我不愿强加给他“规则”,而是时不时地与他聊天,坐他的同桌,做他的知音,听他的故事。当从河山实践基地归来,他站在讲台含着泪说感激我时,我才知道我的爱就是教育,慢慢地爱、细致地爱。

对教育对学生的爱,在魏老的讲座中实在是感受到了太多。爱是教育的源泉,是教育的最基本条件,也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教育缺乏了爱这块沃土,即便存在也无法结出丰硕的果实,教育事业前途漫漫,唯不忘,教育植根于爱。 

新闻推荐

秋季养鸡谨防“低温病”

低温病是鸡在低温季节里钙和磷等的代谢遭到破坏引起的骨骼组织生长异常,从而形成的一种营养性疾病。成年鸡发病通常称为软骨病,雏鸡发病通常称为佝偻病。发病后其正常生长均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蛋鸡...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植根于爱 ——2017年暑期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