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捡 拾 石泽丰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1-16 13:39   https://www.yybnet.net/

金黄的晚稻被母亲用手里弯弯的镰刀割倒,一堆一堆地躺在她的身后,躺在深秋的田野里,等待日照一两天,父亲便扛起稻桶,将稻粒脱下,挑回家中。而此时的我们,常常跟着父母,拎着竹篮,捡拾那些遗落在田间的稻穗,尽管有时颗粒无归,但里面装满了笑声,装满欢乐。在时间的田野里,我不止一次地回忆起自己曾经拎过的竹篮,也一次又一次地用它来捡拾我贫穷而快乐的童年。

竹篮至今挂在堂屋的山头墙上,许多年没有取下过,自从父亲去世以后,也没有谁愿意去取下它。在我的眼里,它盛满了往事,盛满了追忆。

许多年后,我怀着复杂的情绪回到故乡,时值深秋,田间的稻子被收割机收割一空,剩下一尺来长的稻桩立在那里,有的还泛出了青色。这不是我记得的儿时的稻桩,我儿时的稻桩比现在的要矮得多,它们离地面只有寸许,是母亲们躬身收割留下的产物,它们几乎紧贴地面。现在,即使我走遍田间的每一个角落,也找不出一棵类似于当年的稻桩来。我有些茫然。当初,父母的躬身包含着对谷物的敬畏,对大地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而现在这种敬畏,却被大型、超大型钢铁机械隆隆地撵走,挥之而来的是铁的手臂,是高效率的收割和脱粒。

记得儿时,稻子即将成熟,站在当家塘坝上,放眼望去,无边的金黄色铺展到视觉的尽头。望着,就能让人感到慰藉和安心,感到丰收和喜悦。那种场面,是大地对人类的馈赠,它以谷物的方式孕育着生命。而生命对于谷物,又怎能将它遗弃,所以捡拾谷粒,成了大人们吩咐给我们孩子的任务。我跟在姐姐的身后,沿着母亲收割后的足迹,四处搜寻。姐姐的目光敏锐,她善于发现,不到半天功夫,就能将手里的竹篮捡满,而我竹篮里的稻穗却是寥寥无几。父母和姐姐常常笑话我,说我眼睛看天,是去捡快乐的人,哪能捡到稻穗。

饱满的稻穗诱惑着农民,诱惑着我懂事的姐姐,她把它们捡进竹篮,捡进谷仓,捡到我们日后饥饿的肚子里,化作能量,滋补着我的血肉之躯。我不知道捡拾稻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只知道这些散落的稻穗,填充过农民饥饿的岁月,助着他们一代又一代成长、繁衍和生息,支撑着永不衰败的村落。

现在,捡拾谷物离我遥远了,即使拎着回忆的竹篮在梦里追赶,我却怎么也追不上。现实中,我心痛地坐在桌前,把那些令我感动的片段捡拾回来。秋风吹进窗户,落叶在窗外翻飞,隐隐约约间,我仿佛又回到了我的故乡,回到了我儿时的老屋里,风吹过父亲的遗像,一切又模糊起来,老屋空空荡荡。我在想,昔日的一些事情是多么美好,它把和美掺和在四季的轮回中,春天孕育,夏季生长,金秋收获,寒冬收藏,在这些事情的源头,自然给了人类许多的告知和启示,人们在加快物质进程发展的速度中,立足于大地,又该怎样去深入大地对美好事物进行追忆。

新闻推荐

旅游扶贫让小山村“华丽转身” ——陈疃镇李家大沟村开创“党建+旅游”扶贫开发新路径

本报记者秦钊通讯员冯海燕王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党对于扶贫攻坚重要任务的庄严承诺。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周中奖情况2017-11-15 08:17
评论:(捡 拾 石泽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