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开发区法院:领导一线办案成常态 今年以来,4 名“入额”院领导共审理案件340 余件,居全市法院首位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2-07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邢慧 通讯员 孙伟力)今年5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副院长盛坚带领执行团队联合区工商、税务等部门对一涉案企业进行联合查控,并对该企业负责人实施司法拘留。通过联合惩戒的巨大威慑,促使该案顺利执结。

这起案件只是盛坚今年以来办理的众多案件之一。院长带头开示范庭、院领导带头办案,如今在开发区法院已然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该院4名“入额”院领导共审理案件340余件,平均每名院领导审理案件85件左右,居全市法院首位。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司法技能,提升全院办案质量与司法服务水平,日照开发区法院专门出台规定,明确要求法院“入额”的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办案,根据各自在审判领域的业务特长,挂靠1—2处业务庭全程参与审理案件,并且要多开示范庭,办精品案。

“院领导带头办案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见实效、见真章。”对此,该院对院领导办案从办案方式、办案数量、办案类型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院领导办案方式主要包括独任审理(执行)案件、参加合议庭作为承办法官审理(执行)案件、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或作为合议庭成员参与审理(执行)案件,禁止具有办案资格的院领导不办案、委托办案、挂名办案,不得以听取汇报、书面审查、审批案件代替办案。对于办案数量,该院要求院领导办案量应达到本院法官上一年度平均办案量的30%,且主要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

为保证院领导办案成为常态,真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该院主动压缩会议、精简文件、优化管理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确保院领导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办案,并为其配备必要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等司法保障力量,同时,对院领导办案情况按月考核通报,作为年终述职述廉以及岗位考核的重要依据。

9月25日,日照开发区法院“庭审开放日”上,该院院长林芳公开审理了一起涉基层村居干部侵吞赔青款、骗取国家补贴案。当天,在林芳主持下,控辩双方当庭对被告人迟某某、孙某某的犯罪事实和证据进行了举证和辩论。辖区200多名村居干部对庭审活动进行了旁听,许多年轻法官也细心聆听了整个庭审过程。

“院领导们本身就是法官中的精英,多听他们讲解办理的案件,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业务水平。”相对于案例指导等书本上的学习方式,年轻法官们更喜欢院领导这种“现场讲解+现身示范”式的学习,能让年轻法官更加明确地了解到审判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到更多妥善解决纠纷的经验和做法。

院领导带头办案,既回归法官本位,更能准确了解和掌控审判工作动向,同时通过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使法官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在全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办案氛围。截至目前,日照开发区法院共审结案件2447件,结案率、服判息诉率分别为7 2 . 4 8 %和90.68%,同比均大幅上升,案件结收比83.54%,所办案件无超审限,无因判决、执行不当导致矛盾激化现象,办案质效水平取得明显提升。

“院领导办案,不仅是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改要求,体现法院将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的鲜明导向,更能缓解一线法官的办案压力,同时也有利于院领导了解和掌握审判工作动向,从而助推法院工作提质增效。”林芳介绍。 

新闻推荐

深耕城乡市场 共产党员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李扬通讯员王栋晖)自日照市农商银行“深耕城乡市场共产党员在行动”宣传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东港农商银行严格按照农信社办事处相关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全行288名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要...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举行宪法宣誓活动2017-12-06 07:05
评论:(开发区法院:领导一线办案成常态 今年以来,4 名“入额”院领导共审理案件340 余件,居全市法院首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