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告别“软骨病”补充维生素D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2-07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维生素D,很多人会说,它跟强壮骨骼有着很大关系。但你是否留意过,国外研究已经表明,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个体慢性头痛的风险,使个体容易感冒,并且增加一些癌症的患病风险。相比于钙,维生素D缺乏更易为人们所忽略。

高级营养师桑慧介绍,维生素D缺乏症,表现为一种骨骼疾病,在儿童称为佝偻病,成人则称为骨质软化症和骨质疏松。

儿童佝偻病

桑慧介绍,佝偻病常发生在日照不足、喂养不当的婴儿以及出生后生长较快的早产儿。佝偻病儿童主要表现为低钙血症、牙齿萌出延迟、骨骼生长障碍、骨骼不能正常钙化、变软、易弯曲、畸形,贫血和易患呼吸道感染。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器官的功能也可以受到影响。典型的骨骼病变为骨骼畸形,特别是在膝、腕、踝等部位以及与肋软骨关节功能有关的一些变化。

急性佝偻病多见于6个月以内婴儿,以骨质软化为主要表现,患儿可能会惊厥和抽搐,这是由低血钙造成的(一般<1.7mmol/L);但是也可能仅有轻微骨骼变化。较大儿童多见亚急性佝偻病,以骨质增生为主,容易出现骨疼和抽搐。

骨质软化症

成年人维生素D缺乏症表现为骨质软化症,特别是妊娠和哺乳妇女及老年人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肌肉乏力,脊柱、肋骨、臀部、腿部疼痛和骨骼触痛,骨软化和易断裂。上述症状通常活动时加剧。严重时,骨骼脱钙、骨质疏松,有自发性和多发性骨折。骨质软化症发生于骨骼生长和发育完成之后(即成年阶段)。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慢性退行性疾病,其特征为骨密度降低、骨骼的微观结构破坏,包括易脆性和骨折风险增加等。骨骼易脆性的增加与年龄有关,与骨骼吸收的分解代谢增加有关,而这些都会使骨骼强度和骨密度降低。维生素D营养状况差和钙摄入量低,是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的重要决定因素。

此外,维生素D缺乏时,对肾脏也有很大的影响。血钙降低,刺激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后者使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使尿钙排出减少,但PTH(甲状旁腺主细胞分泌)可抑制肾小管对磷的重吸收,使尿磷增加,发生低磷血症。维生素D缺乏,血磷降低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机体的氧化过程受抑制,代谢减慢,酸性代谢产物在体内积聚,可引起慢性酸中毒和酮尿症。 (健康养生周刊)

新闻推荐

晨刊,让新闻梦照进现实

费洪芹日照日报记者2009年2月10日(农历的春节刚过),我还是大三的学生,来到黄海晨刊记者部实习。“叮铃铃……”热线响了,记者接起电话了解情况后,立刻带着采访本赶赴现场。第一天实习,看到这一幕,对于手...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我毕业于黄海晨刊2017-12-07 03:32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软骨病”补充维生素D)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