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颠倒黑白大不宜 混乱作息更伤身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2-07 14:47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日被一则消息刷屏,一网络游戏主播疑过劳猝死,年仅20岁!据说他每天从凌晨玩到早上9点。年轻生命的早逝让人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有不少网友提出,如果晚上工作、白天睡觉,只要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那还算熬夜吗?医学专业人士称,这种工作模式会导致人的生物节律紊乱,或比天天熬夜更伤身,而很多职业人群都中招了。

22点~6点≠10点~18点

有网友说,目前推荐最科学的睡眠时间是从晚上的10点睡到第二天早上6点,保证有8小时睡眠,如果由于工作需要,每天晚上需要工作,就比如说像这个主播一样,需要工作到早上9点,那么从早上10点开始睡,睡到下午6点,保证8个小时睡眠,起床后刚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个晚餐就去上班,不也挺好吗?

听上去确实有几分道理,但真相是残酷的。专家称,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就算保证8小时睡眠,违反了昼夜节律作息习惯,与自然界光照时间不同步,照样是伤身的!

作息要顺应天时

今年10月刚刚斩获诺贝尔奖的就是一系列关于昼夜节律的研究。在地球上生活的人们根据太阳来确定白天和黑夜(白昼和黑夜),千百年来人们基本都遵循着“昼出夜伏”的习惯,而经过千百年的演化,就成了人类社会的昼夜节律。获得诺奖的研究就揭示出,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精密的仪器,这个仪器最重要的部件就是细胞,细胞的昼夜节律控制着人的昼夜节律,而一旦人体违背这种昼夜节律,则必然会导致各类疾病的产生。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说法,中医从养生的角度就非常强调人要顺应天时作息。对于一个长期夜间工作、白天补觉的人,等于说违背了日照规律、阴阳规律,人体的激素分泌、内环境肯定会发生变化。

不规律熬夜更伤身

除了长期熬夜的人之外,我们身边有些人出于工作需要经常“三班倒”或者经常加班到深夜,可能会更易造成生物节律的紊乱。

小芳是一家IT公司的员工,刚入职时面色红润,脸蛋像个红苹果,工作两三年后就面色白里透黄。她说,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还可以忍受,让她受不了的是经常要不规律地熬夜。睡眠质量越来越差,甚至出现了失眠,月经也紊乱了,工作时心情烦躁、头痛头晕,精神状态甚差……

倒班人群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睡眠节律总是处于混乱状态。医学专业人士建议,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能把班次固定下来。

□小贴士

如何告别晚睡拖延症?

在超负荷工作、倒夜班等被迫熬夜的情况之外,“主动熬夜”的情形其实并不少见。有人陷入了“低效—夜战”的恶性循环,有人却只是因为一份空洞的罪恶感,不愿就这样在寂寂长夜中结束这一天。再聊一会儿就睡,再看一集就睡,再玩一把就睡……后来就觉得,“不熬夜,怎么可能?”

当然可能。前提是,真的要有决心戒掉晚睡拖延症,回归与“生物钟”匹配的健康作息。一些小技巧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入睡前,保持平静舒适的状态,躺下后,从脚趾开始用力,保持七到八秒后放松,然后小腿用力、放松,直到脸部的肌肉。有网友反馈,无论是午休还是晚上就寝,大概几分钟,睡意就会到来。

综合

新闻推荐

日照高新区又一院士工作站成立

本报讯(记者韩雪通讯员王金玲)12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与山东海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建的“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在日照高新区揭牌成立。副市长徐淑利出席活动并致辞。徐淑利指出,近年来,日...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颠倒黑白大不宜 混乱作息更伤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