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盘活存量 积蓄增量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2-08 02:22   https://www.yybnet.net/

采用“腾笼换鸟”、合作开发、依法收回等方式,清缴低效用地及厂房资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日照高新区——本报记者 韩雪 通讯员 马兰

12月4日,哈船船舶装备制造项目厂区,机器运输、装备调试、车间生产等有序推进。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船舶配套设备组装等四大车间,安装船舶舱室轻量化技术、豪华游轮配套研发等六条生产线,目前已正式生产。

而该项目,从洽谈到投产,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如此高效率的落地,原因为何?

记者了解到,实施“腾笼换鸟”、低效厂房盘活再利用,是加速项目落地投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自项目洽谈伊始,高新区积极了解投资方对土地、厂房等各方面的要求,从园区已有资产库中搜寻合适厂房,实现“政府做媒介,为企业间牵线搭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哈船船舶成功入驻园区企业占地面积1.85万平方米的厂房。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突破园区、聚力招引”为主线,以加快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狠抓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常规思路,在破解瓶颈制约、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持续发力,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成立专门队伍,对园区建设用地逐一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分类处置。截至目前,高新区已达成收回或合作意向的土地58宗,面积3605亩,其中已签收回协议和合作开发土地面积1764亩。

“开工建设的项目,我们至今还没有使用新增用地指标,不断倒逼挖掘存量资源潜力,并合理充分地利用起来,为园区集约节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高新区国土分局负责人介绍。

如今海能生物项目用地,就是与原土地持有企业经过多轮协商后,成功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出让给海能生物,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今年以来,该区已先后为科技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海能生物等占地面积1500亩的重点项目提供了建设用地。

按照“节约促提高、集约促转型、共约促持续”的新型用地理念,努力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深挖用地潜力,助力高新区全面发展,该区持续加大低效用地清理清查力度,会同税务等部门,采取合作开发、调整用途、依法转让、协议置换、有偿收回等方式,加快存量土地资源的盘活利用。

同时,围绕“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该区积极对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大项目落地,先后为电商物流园、科创中心、人才公寓、裕鑫动力、捷杰工具等重点项目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工作,面积约1200亩。该区通过理顺建设用地报批路径,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紧办理项目用地手续,以保园区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加大对园区原有低效资产的处置力度,该区开展园区企业大走访活动,对园区103家企业以挨家挨户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物业管理意见,询问费用清欠情况,拖出园区清欠实底。

积极尝试“腾笼换鸟”,高新区多方探索,引导企业就地转型升级,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总部型、研发型等资源占用少、产出效益高的企业,同时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原厂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严把新进企业准入关,对企业耗能及污染状况、效益、科技含量等方面实行严格控制,引进效益好、耗能低、零污染、科技含量较强的企业进驻园区。截至目前,该区共收回或盘活厂房9万多平方米,腾换企业40多家。 

新闻推荐

颠倒黑白大不宜 混乱作息更伤身

这两日被一则消息刷屏,一网络游戏主播疑过劳猝死,年仅20岁!据说他每天从凌晨玩到早上9点。年轻生命的早逝让人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有不少网友提出,如果晚上工作、白天睡觉,只要保...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艾滋病宣传进大集2017-12-08 02:22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存量 积蓄增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