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走进日照方志馆,了解日照的前世今生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2-08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方志馆位于济南路169号,市图书馆四楼西侧,馆舍及廊道面积达到4500余平方米。馆内共设置了办公区、志鉴图书阅览区、地情展示区、古籍研究室、数字化信息室、多功能会议室以及密闭藏书区等多个区域,实现了展、阅、研、藏不缺项,各项功能配套齐全。

日照市图书馆一楼西侧乘电梯到四楼,首先进入的是办公区,目前,《日照市志》编修人员在此办公,修志结束后,可用于数字信息化室和古籍研究室。

进入主馆区南面是志鉴图书阅览区。阅览区藏书齐全,馆藏量达到8000余册,按照年鉴类、志书类、地情资料类以及省份,分门别类进行摆放,免费向公众提供阅读服务。

主馆区北面是地情展示区。地情展示区的主题是“承继地方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共分为序厅、方志起源、舆地风物、文脉相承、政通治明、经世济民、修志问道七大部分。序厅地面做成玻璃栈道路面,下面覆盖着出自清·光绪十二年《日照县志》的两幅图:附域形胜图和学宫图。墙面上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日照和日照荣誉两大板块。第一展区“方志起源”分两个板块:中国方志渊源、日照志书源流。第二展区“舆地风物”分四个板块:建制沿革、地理环境、自然风光、丰富物产。第三展区“文脉相承”分三个板块:灿烂文明、杰出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展区“政通治明”分两个板块:地级市建立28年来重大决策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第五展区“经世济民”分三个板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区县综述。第六展区“修志问道”分两个板块:史志工作介绍、史志成果展示。

与地情展示区相连的是多媒体会议室,可用于召开会议、举办各种活动。

在市图书馆负二层,还有1000平方米的书库。下一步将进行温度、湿度技术处理,添置密闭架,适合志书、年鉴等书籍的永久性恒温保存。

日照市方志馆,日照的“家谱”馆! 

新闻推荐

“政银保”进企业缓解融资难

本报讯(通讯员韩长江)近日,高新区财政局联合日照银行、太平洋财险公司共同组织开展高新区“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对接进企业活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小微企业快速...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日照方志馆,了解日照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