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岚山区159亿元补城市短板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4 07: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丁兆霞

通讯员陈磊李玲报道

本报日照讯记者3月8日从岚山区住建局获悉,坚持内涵式发展、精品化打造,今年,岚山区将重点实施道路建设、城市“双修”、公共保障工程、城中村改造和社区建设以及规划编制项目五大项65小项城建重点工程,总投资159亿余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斥巨资进行城市建设,是岚山补城市“里子”短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日照市临港产业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和辐射带动鲁南城镇带发展的城市副中心,近年来,岚山区立足区位、港路、资源优势,钢铁配套、石化、木材加工、食品药品、临港物流五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然而,产业加快推进的同时,城市配套不全、生态环境退化的问题也逐渐凸显,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大挑战。发展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由此成为岚山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之一。

海绵城市建设是此次“里子工程”建设的“重头戏”。在岚山区65项城建重点工程中,有36项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其中包括15项道路建设工程和21项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工程,计划投资约11.44亿元。记者了解到,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岚山区一方面将新建14条城区道路,打通“断头路”,实施9条道路升级改造及2条道路绿道建设工程,建设城市安全岛,完善道路使用功能。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推进5条道路绿化提升,打造车窗外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畅通城市“微循环”,完善城市功能,岚山还将加强雨污水收集设施建设,结合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老城区雨污水分流及老旧管网改造建设,建设3处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提高城区雨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全面清除黑臭水体。启动亲子公园等3处公园及功能性街头绿地建设,打造一批代表岚山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公园。在城区建设11处旅游公厕,按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配建绿地,打造“节点盆景”。

7项总投资141.45亿元的城中村改造和社区建设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民心工程。全面突破城中村改造,今年岚山将抢抓各级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政策机遇,新建安置住房1.9万套,完成34个村居1.36万处房屋拆迁,着力将城中村改造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舒适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

特色小镇建设今年正式进入建设日程。据悉,按照各个乡镇街道的产业特色,岚山区聚力打造安东卫街道通航小镇、岚山头街道渔家小镇、巨峰茶香小镇、虎山钢铁小镇、黄墩栗香小镇、碑廓木材加工小镇、高兴五金装备小镇以及中楼塑胶科创小镇等8个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特色小镇,计划总投资80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巨峰镇,今年将完成引爆点等建设,新增茶叶面积1500亩。

为打造更优生态环境,今年岚山还将严格落实日照“生态立市”战略,完成上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后续推进工作,做好污染治理和矛盾化解,确保所有问题按照期限见底清零。持续开展林水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年内完成投资10亿元,造林2.8万亩、建设水利工程343项。健全完善“河长制”,做好绣针河等重要河口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开展“清清河流行动”,实施浔河等7条河流62.5公里治理,确保实现省控以上河流断面全部达标。大力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柽柳湿地公园、虎山海岸线整治等海岸带修复工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抓好减煤、压小、去尘、控车和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确保“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在300天以上。

新闻推荐

南店河畔绿化忙

3月11日上午,东港区涛雒镇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在旅游景观路中段、南店河畔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涛雒镇生态建设再添新绿。活动中,大家挖坑扶苗、挥锹培土、踩进压实……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岚山区159亿元补城市短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